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会议正文

中美百余专家聚首武汉研讨煤炭清洁利用

2012-03-01 16:48来源:中新网关键词:煤炭二氧化碳捕获清洁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29日至3月1日,中美双方100多名学者来到华中科技大学,参加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清洁煤技术联盟第二次全体成员大会,共同研讨清洁煤发电、转化和二氧化碳捕获、封存、利用的问题。专家还将讨论联盟2012年工作计划,完善知识产权协议,深化中美双方在清洁煤技术领域各方面的合作。

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是2009年中美两国元首共同宣布组建的,包括清洁煤、清洁能源汽车和建筑能效三个领域的产学研联盟。其中,清洁煤技术联盟的中方成员包括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华能集团公司等,美方成员包括西弗吉尼亚大学、美国国家能源技术实验室、通用电气公司等。华中科技大学和西弗吉尼亚大学是联盟的中美依托单位。

中美清洁煤技术联盟的重点研究任务,涵盖从煤炭的清洁发电、清洁转化、新型低成本碳捕集技术到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及地质封存研究等多个方向。作为中美合作的重要研发平台,华中科技大学的3兆瓦碳捕获试验基地2011年12月18日在武汉未来科技城竣工。其每年可捕获近万吨二氧化碳,是国内迄今最大的富氧燃烧碳捕获试验系统。

据项目中方牵头人、中美清洁煤技术联盟中方主任、华中科技大学郑楚光教授介绍,富氧燃烧技术可望是目前对现有燃煤发电机组清洁化改造、碳捕获封存的最低成本路径。捕获的二氧化碳少部分可以用来生产汽水、化肥,也可以用来提高石油采集率。大部分将埋存在地下深层咸水层,以减缓全球暖化效应。

2011年3月,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清洁煤技术联盟第一次全体成员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由华中科技大学主持。联盟围绕近期和长期的工作目标、计划,进行了详细的研讨,并制定出了能源领域知识产权管理的框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二氧化碳捕获查看更多>清洁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