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叶青:设立输出基地 鼓励产业出口

2012-03-04 10:49来源:经济观察网关键词:叶青产业输出湖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应该减少产品的出口,更多出口我们的产业。”叶青说。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国家应该设立制造业产业输出基地,鼓励地区和企业向海外输出优势产业,进而实现转型升级。

产业出口

记者:输出产业的想法,是如何产生的?

叶青:这个建议是今年1月份开始考虑的,做了一些针对性的调研。我们国家目前的对产品出口的依赖,这种发展模式必须改变了,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实施产业向外输出,不仅产品走出去,产业更要走出去。欧美那些发达国家,无不以产业输出为主。

我国制造业发展迅速,但污染严重、资源占用量大、出口价格又偏低,如果能够建设产业输出基地,鼓励成熟的产业走向世界,就可以进一步优化制造业的资源配置,扩大中国制造在世界经济中的影响。也让我们具有优势的企业,更多在海外实现利润。

记者:产业输出的方向,应该是哪一些国家。

叶青:这个要具体分析了,这要看海外市场的情况。像我国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就可以转移到越南、柬埔寨这些东南亚国家,他们正处在人口红利期,劳动力成本低,那我们传统的出口产业,比如服装、玩具,应该优先考虑向这些国家输出。

确立输出基地

记者:您认为应该怎么确立这些产业输出基地?

叶青:这需要国务院层面统筹考虑,产业输出的同时,还可以进行产业布局的优化和调节。如果设立国家级的产业输出基地,国务院应该挂牌,给予相应的政策,鼓励某一区域的优势产业输出。

可以考虑根据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发布的我国制造业百强企业名单,首先确立一个“走出去”的产业名单作为基础,然后再通过企业所在地归类,各地有特色有实力的产业情况,确定产业输出基地名单,并相应制定鼓励产业输出基地发展的政策。

记者:您能否举例来说明一下,不同区域如何确立各自的输出产业?

叶青说,我国的产品出口基地已经很多了,可以依据这些基地来规划。以江苏为例,截至2011年底,全省就有国家级、省级出口基地45个,同时认定了300多家出口基地骨干企业,依托这些基础,再统筹考虑就可以了。

以湖北省为例,湖北的桥梁建设产业,就在全国领先,从设计到建设,有完善的体系,云集了众多桥梁设计和建造企业,那就可以把湖北作为桥梁产业的输出基地。再比如青岛的海尔,早就全球闻名了,那么在青岛就可以设立一个家电制造产业输出基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