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国际正文

澳洲清洁煤发电前路崎岖

2012-03-15 11:56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清洁煤可再生能源火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曾几何时,碳捕捉与封存(CCS)项目的广泛开展被视为降低澳大利亚碳排放的“救星”。同时,有业内人士认为,到2050年,采用了CCS技术的电厂有望为澳大利亚提供1/4的电力供应。然而,澳大利亚的清洁煤电梦真的如此容易实现么?

资金缺口巨大

澳大利亚官方机构国家低排放煤炭理事会(National Low Emissions Coal Council)主席狄克·威尔斯近日警告称,即使在今年7月开始正式征收碳排放税,也无法令煤炭行业提起精神,投入数十亿美元用于建造清洁煤电厂。“这从投资的角度根本说不通,而且也不会给企业的股东们带来任何好处。”威尔斯表示,“CCS电厂在一段时间内都难堪大任。如果指望着碳价上升到可以帮助这些电厂盈利的程度,恐怕要等到2030年以后了。而这期间,巨大的资金缺口要如何弥补呢?”

事实上,威尔斯的话也并非完全危言耸听。吉拉德政府提出的“CCS旗舰计划”规模庞大,所需资金达到16.8亿美元。迄今为止,仅有2.89亿美元资金到位。“我们距离目标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要走。”威尔斯说,“目前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阶段,如果2020年前不及时启动一些大型项目,那么CCS在帮助我们实现2050减排目标中的作用就几乎无法发挥出来。”

根据澳国家低排放煤炭理事会的估算,2020年前,建造一座工业化规模的清洁煤电厂,加上一整套中小型项目的运营投资组合,共需要100亿美元到170亿美元的资金。如此巨额的资金要如何获得呢?威尔斯指出,一部分资金可以来自英联邦政府,但“并非全部”。“政府对推动产业发展确实能起到很大的作用,不过,应该还有其他渠道获得所需的资金。目前,可再生能源在全球都受到热捧,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对于清洁煤电的热情。应该想办法改变这种现状,从而让CCS项目能够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

技术不够完善

美国智库美国进步中心高级研究员约瑟夫·罗姆也警告称,缺乏资金将严重影响像澳大利亚这样的煤炭大国。“现阶段政府和煤炭行业对于CCS这样的清洁煤项目不够重视,也是可以理解的。”罗姆博士说,“但是,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对煤炭行业来说无异于自杀。因为,长期来看,大力发展CCS技术与项目才是煤炭行业唯一的希望。只是,目前为止,全球范围内都还没有一座采用了CCS技术的商业化清洁煤电厂成功运营的案例。”

虽然,CCS的技术发展也令业界担忧,但是澳洲国家低排放煤炭理事会的威尔斯还是坚定地认为,CCS仍然是解决清洁煤发电的重要途径。“CCS技术虽然目前还不够成熟,但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完善起来。重要的是,我们应该考虑到澳大利亚自身的条件,开发出能够满足本地需求的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煤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