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电力企业如何建立能源管理中心

2012-04-05 10:37来源:中华工控网关键词:能源管理数据采集基础软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企业能源管理,是一项利用自动化和信息化技术,对企业生产的能源与管理体系进行一体化管控的节能新技术,通过动态监控和管理企业能源生产、输配和消耗各个环节,从而改进生产技术、优化能源平衡,实现系统性节能降耗。

据了解,钢铁行业“十一五”期间已率先推广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达到了4%的节能效果,对其他高耗能行业有借鉴意义。

当前,我国电力企业因煤炭价格上涨呈现出行业性经营下滑,此时抓好企业技术管理与生产精细化管理不但关乎电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也是能耗大户履行节能减排社会责任的体现。

如何强化电力企业的精确化管理?我认为建立电力企业能源管理中心系统是最佳解决方案。建立电力企业能源管理中心系统,可以为企业找到一个成熟、有效、便捷的能源整体管理解决方案,建立一套先进、可靠、安全的能源系统运行、操作和管理平台,从而提高能源系统的运行、管理效率,并实现安全稳定、经济平衡、优质环保的基本目标。

建立电力企业能源管理中心是一项全面系统的能源管理提升工程,主要包括现场数据采集系统建设、现场控制系统改造、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三部分。

一是现场数据采集系统建设,完善现场数据采集系统,但注意要针对不同能源介质和计量方式,采用不同方式建设数据采集系统。

二是现场控制系统改造,对能源输送、生产和应用等控制系统进行改造,用以适合能源管理中心能源介质和生产过程的调控。现场控制系统建设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能源介质(水、气、电等)输送控制系统的改造,用于适应自动化控制;另一方面是能源生产控制系统改造,用于实现动态管理和实时监测。

三是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这部分是能源管理中心的核心,通过基础软件、控制系统、基础硬件、现场视频监控和能源管理中心大厅,实现企业能源管理的集中控制。企业能源管理中心系统采用的建设基础技术包括系统集成和应用集成技术、现代计算机和网络技术、数据库和实时数据库技术、数据分析和预测技术等。

除以上三部分工程外,专业调度环节亦是能源管理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根据生产工艺要求,能源管理中心需另设流量、压力、温度、电力、动力等专业调度台,完成主要数据监视、技术分析、日报、月报、年报统计报表输出等功能。专业调度中心建设要在“摸得清”“管得住”“降得下”三方面下工夫。

一是摸清能源消耗状态。完善的能源信息采集、存储、管理和利用系统,便于获得第一手资料,实时掌握系统运行情况。通过数据分析处理,可以掌握设备的能耗指标,并根据历史数据了解企业的生产设备状态,同时,参照相关数据库资料,了解与相关先进指标的差距。

二是管住能耗指标。通过企业的生产参数和能耗参数监测,实时监控生产过程的正常化,并根据实际工况的偏离程度实施在线纠正与控制,保障设备的高效运行。此外,调度中心能够及时发现能源系统故障,加快故障处理速度,使能源系统更安全;加快能源系统的故障和异常处理,提高对全厂能源事故的反应能力。

三是提出节能减排措施。通过能源设备管理、运行管理、停复役管理等自动化和无纸化,有效实施客观的、以数据为依据的、能源消耗评价体系,减少能源管理的成本,提高能源管理的效率,及时了解真实的能耗情况,并提出节能降耗的技术和管理措施,向能源管理要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管理查看更多>数据采集查看更多>基础软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