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协同OA软件市场为何上市无门

2012-04-09 15:56来源:ccw关键词:管理软件OA软件企业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OA领域辛勤耕耘了十几年后,一位老兵在看过名为《2012年500家排队上市部分公司名单》的文章后感慨颇多。他发现,协同OA软件作为管理软件中应用部门最多、各行各业普及、大小组织都需要的基础管理工具,已经逐步成为企业管理的必需品,然后回首这二十几年,如同攻坚战,一拨企业倒下,一拨企业又上,浪潮、点击等众多领军企业退出舞台,新一拨领军企业致远协创、九思软件、泛微、金和跃然纸上,然而在这样一个蓬勃发展、市场广阔、客户需求日趋刚性的市场中,竟然没有一家上市公司,甚至连排上队的都没有?

一、 需求边界不清,定制需求导致项目利润率和成功率双下降

软件行业的人均成本高达20多万,分担到研发人员身上,人均成本高达30万,关键词“成本”。

而客户对企业信息化地图缺少概念,缺少不同管理软件的需求边界界定,因此往往会简单的把ERP、CRM、HR等各种软件的需求堆积到协同OA软件中,要求一并实现。甚至是拍脑袋临时触发的需求,这些都必然要在标准化产品上做定制开发,导致利润率大幅下降。

这种定制需求,在带来项目高成本的同时,因为定制需求导致系统的可升级性、扩展性损失殆尽;同时,行业中IT人员的高离职率,也会导致项目可持续服务性也大打折扣、服务成本攀升;还有,项目定制导致非OA软件的模块很不专业,应用效果达不到期望,必然大幅降低项目成功率。

二、 项目化公司搅局,加剧行业利润率下降

为弥补企业体系化能力弱、弥补产品成熟度低的短板,部分软件公司因经营效益不好甚至亏损,为此不顾客户的死活,只顾眼前的回款,所以逆行业潮流做事,胡乱承诺客户,无条件的定制需求,搅局协同OA软件市场,导致协同OA软件的主流公司不得不跟随做定制,或者以价格战应对,这些即进一步降低了客户的成功率,又加剧了行业的利润率。

三、 进入门槛较低,导致越来越多的相关公司加入竞争

一套好产品的研发需要上千万的成本,而一套劣质产品的研发只需要几万块,部分低端客户又不需要好产品,只是解决有和没有的问题,对核心应用工作流程没有要求,只需要发发通知、公告、传传邮件,这导致了行业的进入门槛较低,很多做ERP、CRM、网站的公司都加入进来,上千家同业公司分布于全国各地,进行激烈的价格厮杀,竞争态势剧烈。

四、定位模糊,导致行业内部自残行为严重

用QQ车去与宝马车做比价格,是行业的普遍现状,加上客户在协同OA软件的消费经验有限,因此在读不懂产品差别、实施差别、服务差别、升级差别、扩展差别的成功之路时,往往简单的以价格做参照因素,这导致了行业内部自残行为严重,利润率大幅下降,失败率大幅提高。

幸运的是,行业内的公司正在通过宣传清晰的向客户传递自己的定位。 另外,部分客户在以价格为导向做了选型,屡次失败后,消费行为越来越理智了,开始明白协同OA管理软件是一场组织工作模式的变革,其总体成本远大于采购成本,其应用效益也远大于总体成本。

五、群雄逐鹿,市场远未形成格局

如同20年前的财务软件市场、15年前的ERP市场,当前协同OA软件市场正处于群雄逐鹿的阶段,各公司之间都还远未形成绝对的竞争力,客户的产品价值认知度低,品牌认知度低,客户的指派购买力=0,这些一方面给客户选型带来困惑,另一方面给厂商推广产品带来阻碍,整体来看,市场离三国鼎立还有很大距离,拭目以待,看看最后谁是真正的三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管理软件查看更多>OA软件查看更多>企业信息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