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告别在华火电业务 AES最后撤退走向何方?

2012-04-10 09:44来源:《能源》关键词:火电业务火电厂AES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经历了几轮外资火电商的撤离之后,AES这家全球最大的独立电力公司即将告别在华的火电业务,它的下一步将如何走?

三月的山西依然春寒料峭,位于晋城市阳城县郊区的阳城国际发电有限公司通过超高压线路,向760公里以外的江苏淮阴输送着2100兆瓦的电力。这曾是我国第一个跨大区远距离超高压交流发输电工程,也是美国AES(AES Corporation)公司在中国控股的最后一家仍在运行的火电厂。再过几个月,AES也将不再出现在阳城发电的股东名单上。

眼下,AES正在为其在中国的火电资产寻找买家,根据估算,交易额为3-4亿美元。在残酷的中国火电市场,AES先后避开了2000年、2004年两次外资火电商撤出中国的浪潮。而这一次,却由它开始,酝酿起了外资火电商在中国的最后大撤退。

美国AES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电力公司,也是1990年代初首家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电力生产商。中国电力[1.80 9.76%]体制改革之后,经过几轮外资撤退,该公司成为目前仍在中国运营的为数不多的外资发电商之一。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传统电厂生产成本不断升高,电价下调使AES火电业务面临诸多压力,而新能源发电已成大势所趋。出售传统电厂而发展新能源电厂,是AES的战略转变。”

冒进

总部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的AES,是全球最大的独立电力公司,目前业务遍布全球近30个国家,总装机量超过4.4万兆瓦。1981年,公司成立之后,AES就在其创始人丹尼斯•巴克(Dennis Bake)和罗杰•桑特(Roger Sant)的带领下,开始了一段长达20年的惊悚扩张之旅。

丹尼斯和罗杰因为卡特的政府管制效用研究项目而相识。在当时全球公用事业私有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他们意识到,一旦政府放松或者解除对公用事业的管制,新的市场机会就将喷薄而出。

于是,他们成立了一家叫做Applied Energy Service的咨询公司(即后来的AES),推出了能源效率业务(显示工业公司如何节电),创造了全球第一个碳中和业务(在瓜地马拉岛种植了几百万棵树木用以抵消美国康涅狄格州一个火电厂的碳排放),并带领公司积极开发未知市场(如墨西哥、约旦)。用丹尼斯的话说,“当时满脑子创意。”

他们的目的是要做一家不一样的公司。

1991年,AES上市时,招股书上写着:诚信、公平、有趣和社会责任——是比底线更重要的东西。上市之后,公司扩张的步伐变得更加大胆和激进。他们在全球各地跑马圈地建立电厂,并四处借钱。当时,每天总会有一个地方能听到AES的火电厂叮叮当当的建设声,公司的员工也从1400人迅速增长到5万人。

2000年,AES第一次迎来了它的顶峰时刻:它闯进了《财富》500强,股价突破70美元/股。“其实,我们是在测试一个公司成长的极限。”AES前CEO保罗•何励恒(Paul Hanrahan)如此回忆那段时光。保罗于2002年6月-2011年9月,担任AES的全球CEO兼总裁。

2001年,AES的疯狂扩张之旅戛然而止,甚至到了破产的边缘。当年,安然丑闻之后,银行对于能源行业的贷款业务审查变得谨慎,拒绝再借钱给AES。由于资金链断裂,2002年,AES股价跌至不足1美元。

“说起来有点讽刺,”保罗说,“其实,AES一直是‘反安然之道’运行的。我们有很多的硬资产,而且一直极力避免能源交易和诈骗。”“当然,我们确实犯了一些错误,”保罗承认AES的过热投资对公司的发展造成了危害。尤其是在拉美地区,2001年经济危机之前,AES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在当地四处建造火电厂,后来,这些钱都化为泡影。

“最主要的原因是,AES总认为自己能够随时借到贷款。”保罗说,“人们不会愿意向一家一直在借贷的公司贷款,这是我接任CEO后谨记的首要教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