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天灾无情人有情 抗灾保电显真情——湖南祁东电力局抗冰雹飓风抢险保电侧记

2012-04-25 22:19来源:湖南省衡阳市祁东电力局作者:张健、付丹关键词:衡阳市祁东电力局冰雹飓风抢险保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天灾突如其来

2012年4月12日19时8分,天气突变,空中乌云密布,雷电交加,一道道电光划破天空,雷声轰隆接连不断一浪高过一浪,不一会儿下起倾盆大雨,山上洪水奔腾而下,一时间,路上、街上到处是水,地面积水成河,大雨造成多处山体滑坡。

19时45分,空中又下起密密麻麻的冰雹,拇指大的、鸡蛋大的、铲状的冰雹冰块无情地敲打地面持续二十多分钟。与此同时,风也毫不逊色加入其中,狂风呼啸,天空中树叶、树枝、瓦片及广告牌等到处旋转飞舞。风雹过处,满目疮痍,人们惊慌失措,风声、雨声、雷声、孩子的哭喊声夹杂在一起,百年不遇的罕见灾害不期而至。

此次冰雹飓风灾害中,受灾最为严重的祁东县粮市、归阳、河洲、鸟江四镇,10KV、0.4KV线路及各种供电设备惨遭重创,影响4万余户近12万人的生产生活用电。10KV线路倒杆断线9处,配变损坏6台,0.4KV线路倒断杆80多基,加之损失的其他电力设备,初步估计直接损失达50余万元。

抗灾保电行动迅速

4月13日凌晨,祁东电力局局长肖岳忠、党总支副书记张健、农电总站站长邹广平等领导纷纷到各个抢修现场进行勘查指导。来到受灾现场,他们见到的是,大树被连根拔起、拦腰揪断,油菜断折、成片倒伏,大部分瓦屋成了筛子,有的甚至没了屋顶,部分房屋更是倒塌在地,令人揪心。更触目惊心的是电力设施的损坏程度,10KV线路电杆有的倒在田头,有的拦腰折断,低压电杆损毁更加严重,导线有的斜挂在树枝上,有的连着瓷瓶掉在地上,其状甚惨。

灾情就是命令,祁东电力员工在局领导、党总支的带领下,不等不靠,反映迅速,果敢出击。他们想灾民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一场抗灾救灾的战斗随即打响。归阳、粮市供电所除营业室各留2人值守外,其余共40余人全部投入到抢险工作中,网改一队也暂停网改任务,全队人员由县电力局统一安排到重灾区粮市进行支援。

灾难面前,党员们自觉带头,他们是把灾情看得比亲情还重,抛妻舍子,天天早出晚归奔忙在各抗灾抢修现场,归阳供电所抢修队由所长兼党支书记谭红国任队长,下设三个分队,粮市供电所抢修队由所长兼党支书记张鸿任队长,下设三个分队,网改一队由队长由王桂阳指挥,下设两个分队,每个分队分别由一名党员负责,材料由专人负责配发,后勤有专人进行保障,报修电话有专人登计传达。所有人员在党员的带领下,齐心协力,每天都要抢修到22时左右,无论雷鸣电闪、刮风下雨,都坚持把一根根电杆竖起、一条条线路架起、一户户灯火点亮。晚上他们回到供电所后还要总结当天的抢修工作,布置明天工作任务。一切妥善处理后,躺在床上时个个疲惫不堪,腰酸脚痛,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痛的。抢修其间,祁东电力员工共出动600余人次,处理10千伏线路大小故障100多处,0.4千伏线路故障上千处,电力设施抢修工作一天一捷,受灾群众逐步恢复到正常的生活。

顾“大家”舍小家精神可嘉

在这次抗击龙卷风和冰雹袭击恢复供电的战斗中,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主动请缨、始终坚守在抢修一线,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们的价值和存在。他们就是——祁东农电工。

归阳、粮市供电所和网改一队的农电员工95%以上是本地人,各家都有不同程度的受灾情况,房顶青瓦被风掀翻的、明瓦被冰雹击碎的、大雨流到屋内积水严重的比比皆是,但在这大范围的严重灾害面前,为了更快的抢通线路,恢复供电,所有农电员工都发扬了2008年抗灾抢险精神,舍小家保“大家”,无一请假或早退,不顾家人的恳求和哭诉,不顾一切投入到救灾保电工作中去。

天灾当晚,归阳供电所配电班长陈志明的老丈人旧病复发,突然中风,在送到县第三人民医院急救时,看见医院周围十多棵一抱围粗的大树被飓风连根拔起,有一棵大树砸在10千伏归河308线#0003杆,有棵大树砸在山脚下公路的0.4千伏线路#203-#205杆,山上10千伏归河线A相导线掉在地上,山下0.4kv导线断落3处相互缠绕造成短路,一时间山上山下火星四射。在这紧急情况下,陈志明果断地把老丈人就医的一切事情都交待给了妻子,自己奋不顾身跑到过往行人前,伸开双臂拦住行人,高声直喊:“前面导线掉在地上,有电危险!请止步!”一边用手机申请调度停电,一边通知供电所值班人员前来帮忙,供电所值班人员连夜赶到了现场,他们冒着灾情随时可能再发生的危险,设置防护栏,维持秩序,直到县电力部门将10千伏线路全线停电,保障了大家的安全,地上树枝烧成碳,但这里没有一人因触电伤亡。

粮市供电所农电员工唐伟良,一名47岁的老共产党员,家中亲人大都离家打工,家中只有一个老嫂子和一个只有几岁的小侄孙,受灾当晚,灾情不断,报修电话不停,作为值班人员的他忙得顾不上打个电话回家,嫂子因房屋受灾倒塌而被压死,他心里懊悔,后悔没打个电话问问,后悔没回家看看,如果能早点回家,嫂子也不至于出血过多而亡。但他在通知家人回来后,仍然坚持巡线、抢修,领导让他先办完家里事再说,他朴实的话语让人敬佩——房子倒反正倒了,嫂子死反正也死了,但大家的电还要用,没电大家都没法生活,不能耽误大家。

诸如此类的感人事例还有很多很多,在这次抗灾保电工作中,祁东电力员工重现了2008年抗冰保电、无私奉献的电力精神,在困难和灾害面前他们表现出了强大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他们用事实向大家证明了——他们是一个能让政府和老百姓信得过,放得心的电力团队。

作者: 张健、付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衡阳市祁东电力局查看更多>冰雹飓风查看更多>抢险保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