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江苏电力:10万客户受益个性化用电方案

2012-05-16 16:38来源:亮报关键词:电力需求有序用电监控迎峰度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据预计,今年江苏电力负荷增长将达到14.67%,最高负荷将达7600万千瓦,全年地区负荷电量将呈前抑后扬发展趋势,一旦出现缺电状况,如何将缺电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降至最小,江苏省电力公司从电力需求侧角度对电力大客户所做的工作给了我们不少启示。

“2011年,江苏高峰日用电量超过13亿千瓦时,全年用电量与英国全国的水平相当。在江苏电网统调最大负荷创6628万千瓦的历史最高负荷纪录时,江苏省电力公司努力将缺电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降至最小,对省内电力大客户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

累计错峰20.68万户次

江苏省电力公司建立了全国首家省级有序用电监控平台,实现了电力需求侧管理“精准控制、快下快上”。细致的有序用电方案加上先进的科技手段,实现了用电负荷的优化分配和精准控制。平台覆盖全省17万家企业、可控负荷3000多万千瓦。2011年,全省共有36天通过负荷管理系统,实施错避峰限电,最大限电容量760万千瓦,累计错峰20.68万户次,涉及用户30719户。

可调应急容量1500万千瓦

江苏省电力公司精心编制年度有序用电方案,为全省10.8万企业用户实施个性化定制,使江苏电网可调应急容量达1500万千瓦。今年3月,江苏省电力公司就密切跟踪江苏工业经济走势和重点客户用电变化情况,认真组织全年电力需求预测和供需平衡分析,编制完成《江苏2012年“迎峰度夏”电力供需分析预测报告》。截至发稿时,江苏省电力公司已经编制完成了《2012年全省有序用电方案》。

购进电能26亿千瓦时

江苏省电力公司积极向地方电力主管部门汇报电力供需新形势,全面开展客户走访、调查活动和座谈会,争取政府和广大客户的支持和配合,积极应对用电缺口,先后采取参与华东平台交易,与安徽、福建等省电力公司协商的方式,购进电能26亿千瓦时,缓解了江苏省部分时段的电能紧张情况。

【链接】

有序用电,微博发挥大作用

2011年的夏天,江苏有序用电微博诞生。作为全国首个权威发布省级迎峰度夏供用电信息的电网企业官方微博,有序用电微博开通一年来已经拥有粉丝4.5万,很多大客户都是有序用电微博的粉丝。

有序用电微博同时还与国家电网江苏95598微博、国家电网微博、亮报微博等进行积极互动,真正成为江苏省电力公司服务电力客户的窗口与桥梁。

从年初4个月的情况来看,有序用电形势总体好于2011年。1至4月份,江苏省全社会用电量1437亿千瓦时,增长7.44%。据预计,2012年夏天江苏省电力仍将迎来较大缺口,全省电力供应形势严峻。“全省共有3200多万用电客户,今年夏天,微博将继续发挥其即时互动的特点,将发布最新、最及时、最权威的供用电服务信息,解答客户各类问题。”江苏有序用电微博维护人表示。

【案例】

对高耗能客户全方位能效评估

“根据供电公司提供的能效评估报告测算了一下,采取节能措施后每年可以节约标煤近1000吨。我们将尽快落实,争取早见成效!”4月30日,无锡中彩集团办公室主任曹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中彩集团是大型冶金企业,年用电量达1.3亿千瓦时。去年年底,江苏无锡供电公司启动面向高耗能客户的全方位能效评估活动,以帮助用电大户推进节能措施。经过对中彩集团能源使用现状的调研,工作组分别针对供配电、照明、空调等设备运行系统提出了改进建议,如使用LED工矿灯替代原有灯具,对供配电系统采用母联调整措施,合并部分负载,降低变压器损耗等。

“能效评估就是要帮助企业深度挖掘节能空间。”无锡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市场与大客户部副经理倪俊说,“中彩集团厂区总体电能利用水平原本就较高,但经过深度评估,仍可在许多地方找到节能潜力。”(张健 沈芝春 孙小燕 )

【观点】

创新电力需求侧管理模式

电力需求侧管理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措施,是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电力供需矛盾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依赖程度的提高,电力在江苏省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不断攀升。江苏省电力公司贯彻落实《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在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方面非常值得借鉴。

江苏省通过行政手段和技术手段削减尖峰负荷,规范工作流程,编制典型行业有序用电指导方案,组织电力客户实现避峰、错峰,有效保障电力供应和运行。江苏省尝试运用市场经济手段开展电力需求响应项目。“十一五”期间,江苏省电力公司配合省政府开展能效电厂项目,完成43.8亿千瓦时年节约电量,取得显著效果。

此外,建设电力需求侧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也是电力需求侧管理的有效方式。江苏运用现代通信技术与物联网技术,通过监测仪器,采集用电数据,建设电能服务平台。通过平台开展分析诊断,为客户提供电能管理整套解决方案,也为政府提供能源监测和调控工具。这是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为全国其他地方提供可借鉴的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需求查看更多>有序用电监控查看更多>迎峰度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