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管理正文

华东电监局长丘智健:为民生办实事出实招

2012-06-12 14:45来源:中电新闻网关键词:丘智健国家电监会小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丘智健国家电监会开展专项行动是惠及民生的大事,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注民生的要求开展的,这也是电力监管部门“监管为民”的具体表现。我们在监管工作中发现,农村、郊区的供电设施仍比较落后,伴随着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电力企业在供电服务方面仍按照以前的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用户的需要。基于这些原因,国家电监会开展专项行动非常必要、非常及时。

华东电监局专项行动工作从开始到现在经历了不断深入、不断总结、提高认识的过程。开始推行的时候就充分考虑到这是惠及民生的大事,要把它做好。后来经过不断探索,又提出了供电能力和服务质量“两个提升”的要求,这是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自我加压,提出的更高要求。

记者:上海市和安徽省的情况有所不同,在制定工作方案的时候有没有加以区别?

丘智健:华东电监局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制定得比较周密。工作方案是指导一年专项行动的“牛鼻子”,只把能做到的列进去,对于做不到的宁可不要,坚决不搞形式主义。在制定工作方案的过程中,我们注重发挥电力公司的积极性,从电力公司排查出的薄弱环节入手。除了必须达到国家电监会专项行动的量化指标外,上海和安徽的工作方案是有区别的。

上海是国际大都市,有特殊的用电需求,曾连续6年获得行风满意度测评第一名,整体服务基础是比较好的。对上海来说,专项行动的目的是怎么把满意度再提升的问题。

上海城市电网落地以后,配网设施比较落后,供电单回路问题比较严重。在迎峰度夏期间因为导线烧掉,造成几百人围观。另外,由于管理上的薄弱,去年发生的“电费门”事件,在全国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基于这些薄弱环节,我们提出了供电能力和服务质量“两个提升”的提升工程,目标是达到国际一流大都市供电水平。

安徽省与上海的情况不同,由于农网改造力度不足,造成农村供电基础比较薄弱,因此,专项行动的工作重心是县级供电公司的低电压问题。安徽农村地区,一到春节外来工返乡的时候,用电负荷是平时的几倍甚至十几倍,变压器烧毁的现象时常发生,而这种负荷是有季节性,只有春节的十天半个月,一味地增加设施会造成平时极大的浪费,这是一个突出问题。

另外,还有小水电供区管理不顺的问题。

工作方案均是围绕着解决这些突出问题制定的。

记者:华东电监局落实专项行动工作的有哪些重点内容?

丘智健:专项行动工作重点围绕两方面内容:一是“两个提升”,二是建立机制。

“两个提升”首先是供电能力的提升。

我们从促进电网公司加大城网、农网的投入的方面入手,明确规定了今年迎峰度夏前的变压器和线路改造规模,监督电力公司真正实现供电能力的提升。其次是供电服务质量的提升。上海增加了800多个电费代收点,上海和安徽都有十几种电费缴纳方式。抢修的应急体系是我们抓的重点,制定了量化的考核指标。如上海规定到达现场抢修的时限是外环线以内不超过40分钟、外环线以外不超过60分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丘智健查看更多>国家电监会查看更多>小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