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项目获电力优质工程奖

2012-06-13 10:48来源:英大网关键词:海上风电海上风电示范项目东海大桥风电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推动电力建设企业质量管理,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和投资效益,由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组织的2012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评选工作,经过严格的申报资料预审、工程现场复查、评审和公示等各项程序,结果日前公布,上海东海大桥100兆瓦海上风电示范项目荣获2012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

上海东海大桥100兆瓦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的我国第一个大型海上风电示范项目,也是欧洲以外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东海大桥风电场位于东海大桥东侧1~4公里、浦东新区岸线以南8~13公里的上海市海域,这里平均水深10米,共安装34台华锐风电公司生产的单机容量3兆瓦的离岸型风机,总装机容量102兆瓦,项目总投资22.8亿元。

东海大桥风电场陆上110千伏变电站工程于2008年4月开始施工,2009年7月竣工。海上风机基础工程于2008年9月开始打桩,2009年9月首批三台风机并网发电,2010年6月第二批31台风机并网发电,同年8月30日全部34台风机通过240小时连续运行考核,投入商业运营。

工程建设符合规范,手续齐备。2006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了《关于开展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项目前期工作的复函》,2008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又下发了《关于上海东海大桥100兆瓦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核准批复》,2008年11月取得了上海市城市规划管理局《建设工程许可证》,2009年6月取得了国家海洋局《海域使用权证书》等一系列政府批文。

工程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四新”运用上取得一定成果。第一,采用全球独一无二的“高桩承台型式基础”设计。相比其他海上风机基础结构,具备结构安全性能高、施工方便、施工风险小、风机基础结构调平容易实现等优点。第二,独创具有东海海域特色的风机整体吊安装技术,即采用国内首创的“工程驳上整体组装、海上整机运输、海上整机吊装、兼有软着陆及定位功能吊装体系缓冲着陆定位安装”工艺。第三,首次选用国内制造的3兆瓦离岸型风电机组。该机组采用可靠的变桨变速双馈恒频发电技术、拥有大部件单元自维修系统、并采用了紧凑型结构和负荷分流技术及先进的机舱换热防盐雾腐蚀系统等。

工程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并承担了一定的社会责任。2011年,东海大桥风电场全年发电量22584万千瓦时,上网电量21715万千瓦时,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2214小时,年可利用率93.95%,项目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量约8.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3万吨。

东海大桥风电场的成功建成投产,推动了我国海上风电场设计、设备制造、海工机具和施工建设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业主和参建单位共同承担科研项目的攻关,取得海上风电领域十项第一,相关发明专利十六项,并获得多项省、部级奖项:2008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审定稿) 获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一等奖;2010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项目 “联合国环境友好型城市示范项目”证书;2010年国家能源局授予“3兆瓦海上风力发电技术装备与工程实践”国家能源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1年项目设计获上海市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2011年,东海大桥100兆瓦海上风电示范项目管理团队荣获上海市“优秀创新团队”称号,并同时获得上海市总工会颁发的“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查看更多>东海大桥风电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