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分布式能源开启区域规划时代 能源整体服务方案助力城市能效管理

2012-06-27 09:25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分布式能源清洁能源能源消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工业化的发展,我国的城市化进程也在加快。根据“十二五”规划,未来5年,我国城镇化率将达到51.5%。另有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城镇能耗总量已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89.0%,能源消耗所带来的城市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问题也已十分突出。面对向世界作出的减排承诺,城市无疑成为未来中国承诺目标达成与否的关键所在。

不久前,在北京国际节能与环保博览会上,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领域的诸多先进技术、产品与及实践成果,围绕着“绿色产业创新发展——绿色,让城市更宜居”的主题展开演绎。未来城市能效提升的空间在哪里?或许在这里我们可以找到答案。

城市节能空间巨大

2011年发布的《中国城市能源效率评估研究报告》表明,我国城市能效发展不平衡,全国各类型城市能源效率及能效提高速度均有显著差异。由于影响能效的重要因素呈现区域差异性,中国城市能效分布均呈现“中间多、两端少”的特点,各城市能效提高的速度也呈现显著差异,这对“十二五”期间降低全社会节能目标实现成本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环境经济与管理系教授、环境政策与环境规划研究所所长宋国君说:“2009年,按照发电煤耗计算法核算的全国终端能源消费量为29.2亿吨标准煤,城镇能耗总量约为26.0亿吨标准煤,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89.0%。”

据介绍,在各种城市能源消耗领域中,工业是城市能源消费最多的领域。2009年,我国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0.4%,同时,单位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费量是第一产业、第三产业增加值能耗的4-5倍。2009年,工业能源消费总量为20.5亿吨标准煤,占全国总能耗的70.2%。

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居民生活建筑能耗增长迅速,已经成为仅次于工业的第二大能耗领域。2009年,城镇居民生活能耗总量为2.06亿吨标准煤,占能源消费总量的7.1%,加上公共建筑、商业建筑等能耗,居民生活建筑能耗占总能耗的比例将达到20%以上。

分布式能源开启区域规划时代

随着人们对能源问题的认识和解读日益理性和深入,各地在能源发展与利用方面不断创新,在科学用能、合理用能方面不断探索新技术新思维新模式。目前,国内很多城市都在积极探索实践低碳生态园区,各地纷纷尝试编制建筑区域能源规划。

某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指出,区域能源规划是城市中CBD地区能源环境的综合解决之道。大规模地利用可再生能源,减少空调装机和配电容量,可以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减少电力和燃气的供应压力,专业化集约化的系统运营管理可以有效降低运行成本。区域能源的经济性问题必须通过寿命周期成本分析对比,可采用CDM机制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区域能源系统发展。

可与区域能源规划相结合的分布式冷、热、电三联供项目(其规模可小到单体建筑、大到城市商务区、工业园区甚至整体城市)由此应运而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并已列入国家部委的能源总体规划。

近年来植根于一线企业的泛能网技术方案、智慧能源系统概念的提出无不围绕这一主题。而在博览会现场,各企业围绕节能减排打出的口号以及展出的诸多案例正应此主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能源消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