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新技术风潮将推动火电减排

2012-07-02 11:20来源:新华网关键词:火电厂清洁煤VUES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VUES节能新技术设备运行7个月以来,1号机组节能减排效果明显。仅这一项节能技术,每年就能为我们厂节约标准煤3000吨,收获直接经济效益250多万元。”辽宁阜新金山发电有限公司发电部经理王宇对记者介绍该电厂引进的VUES节能新技术。

东北电力科学研究院汽轮机技术研究所所长张敏介绍,VUES是火电厂汽轮机冷端优化节能的综合技术,与传统技术相比,能明显降低机组的煤耗。“目前,我国火电节能技术领域进步很快,如果所有火电厂都能充分应用节能新技术,这不啻为火电领域里的一次技术革命。”

此前,这项行业领先、效果明显的节能技术在火电企业推广起来并不顺利。技术专利持有人沈忠东说:“节能设备投资大、短期回报有限,大部分发电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缺乏技改经费,所以对节能技改项目兴趣不大。”

目前情况正在改变。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强有力的支持政策,扶持节能技术的资金投入将进一步增加。5月24日,财政部宣布中央财政今年将投入1700亿元推进节能减排,其中能源领域减排将成为推动重点。同时,在节能新技术推广上,发展改革委每年都发布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2008年至2011年连续发布了四批,总共135项技术,包括VUES在内的火电节能领域的大部分先进技术都名列其中,相关企业都将得到国家持续的补贴和扶持。

更为关键的是,现在的火电企业已经不再为高涨的煤价神经紧张,相对宽松的预算让电企可以更多考虑长远发展,而非不断为亏损埋单,对节能技改也更加重视。一大批节能新技术也在逐渐进入火电行业的视野。超超临界、清洁煤燃烧、IGCC等国外先进节能技术近来纷纷在国内各地电企落地,形成了一股新技术风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