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萧山电网“第三只眼”让“电耗子”无所遁形

2012-07-17 11:26来源:浙江省萧山供电局作者:张俊关键词:萧山供电局第三只眼反窃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想自作聪明‘省’点电费,没料到这么快就被发现了,你们还真是‘千里眼’啊!”在《客户窃电(违约用电)通知单》上签完字,沈某苦笑着说。7月17日,萧山供电局瓜沥供配电营业所通过集抄数据分析,发现瓜沥镇大义村村民沈某用电异常,检查人员迅速查实其窃电行为,依法追补电量810千瓦时,追补电费和违约金1623.66元。这是萧山供电局利用“第三只眼”抓住的又一只“电耗子”。

这“第三只眼”就是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通过安装在变压器上的用电信息采集终端,24小时监测电力用户用电情况,让“电耗子”无所遁形。

7至9月是一年中用电量最大的季节,“电耗子”活动相对频繁。从6月开始,萧山供电局“提前布网”启动“反窃电、强管理、保效益”的“亮剑行动”,在对3639户特大用户和低压、商业用户针对性普查的基础上,全面安装并开启“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终端”这“第三只眼”,实现远程监控用户用电情况、远程监控用户计量设备状况等功能,成为分线窃电分析的又一“利器”。目前,萧山供电局已安装企业专用用电信息采集终端6208台,50千伏安及以上专变用户的安装率达到100 %,监测负荷总量达到172.4万千瓦。

“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终端”24小时实时监测用电信息,包括线路、电流、电压等数据,并每隔15分钟将数据发回供电局用电信息采集主站,一旦有异常情况,系统就会自动报警。打开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平台,电力用户、实时用电、用电曲线等情况一目了然。“我们主要通过电压、电流、线路异常这三项来分析是否存在窃电可能。”萧山供电局营业服务部沈崎介绍道,电压、电流数据连续降低达到1/3以上,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工作人员通过对用户用电情况的分析和对比,判断是实报还是误报。一旦发现窃电行为,用电检查人员将现场查实。

相对于以往人工查“电耗子”,“第三只眼”具有实时性、高效性、自动分析自动报警等优势,通过对上月用电信息系统采集的电量数据的分析比对,萧山供电局工作人员在坞里村一举查获窃电户17户,追补电量13498千瓦时,追补电费和违约金额28056.86元,成为萧山供电局历年反窃电工作中单次查处用户最多的一次。

据悉,自今夏反窃电“亮剑行动”以来,萧山供电局利用互查、夜查、特查,相继组织400余人次,对2.8万家工业用户和2.4万家商业用户进行巡查,及时查处了窃电和违约用电16起,追缴电量56655千瓦时,环比逐月减少,同比分别下降10.2%和11.3%。

作者: 张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萧山供电局查看更多>第三只眼查看更多>反窃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