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粤电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全年营业额逾534亿元

2012-07-19 11:42来源:中国电力报 周妍 冯舒敏关键词:粤电集团社会责任报告绿色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7月,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了2011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2011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粤电集团成立十周年。在这份长达三万多字的详尽报告中,分别以“安全粤电、卓越粤电、绿色粤电、和谐粤电”四大板块,重点突出地介绍了粤电集团2011年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和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不懈努力和喜人佳绩。

研读整份报告,我们不难看出,粤电集团始终坚持追求责任、效益和环境的协调统一,大量的数据和鲜明的事例见证了粤电十年的发展之路,也是十年履责之路。

四大举措铸就卓越粤电之道

社会责任报告中指出,2011年,全省电力消费需求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受融资成本上升、燃煤价格高企、来水偏枯等因素影响,电力行业是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利润同比下降的3个行业之一。

面对竞争十分激烈、发电企业普遍亏损的现状,粤电集团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竞争力和生命力,通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电源结构、加强经济合作、提升管理创新这四大举措,实现了集团“十二五”的良好开局,经营效益保持佳绩。报告显示,2011年,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34.27亿元,可控电厂完成上网电量1190.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25%;其中合并报表口径上网电量1163.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89%,超额完成省国资委优秀值考核,并连续10年在省属国有大型企业经营责任制考核中获优。

在这四大举措当中,令人眼前一亮的是,通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公司已形成以发电板块为主,相关产业多元化协同发展的“一主多元”模式,并在煤炭、天然气管网、煤炭物流、海上航运、电力装备制造、金融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011年2月,随着5.7万载重吨新造散货船“粤电58”轮在中国长航南京金陵船厂投入营运,粤电航运公司正式迈入百万吨级船队行列。至此,粤电航运公司总自有运力达到104.92万载重吨。6月9日,粤电集团与长航集团签约建造的9艘5.7万吨系列散货船中的最后一艘———“粤电59”轮在南京金陵船厂码头完成交接,粤电集团航运公司总运力超过110万吨,成为广东省内最大的散货运输船队。

通过在海上航运、煤炭物流等领域的拓展,减轻了集团发电企业的电煤运力改革和运输成本,煤电运一体化带来的竞争优势使粤电集团的经营业绩在同类企业中异军突起。优化电源结构是该公司为达到降低能耗、减少排放以及提高产能目标的重大举措。公司逐步淘汰低效高污染机组,据数据统计,“十一五”期间共关停小火电机组164.5万千瓦。取而代之的是,大力建设大容量、高效率、低能耗的机组,并同步建设投产脱硫装置。十年来新建设投产1310万千瓦装机的大容量、高效、环保机组,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能源保障。

2011年,粤电集团机组投产容量占“十二五”计划投产容量的24.3%。截至目前,公司单机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比重达到56.03%,工程建设工期、质量、造价控制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获国家批准立项和核准开工建设合计730万千瓦。

加强经济合作是粤电集团发展规划中不容忽视的一环。通过积极推进政企、银企合作,为促进广东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粤滇两省政府主办的广东产品西南行启动暨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签署了总额达100亿元的能源合作协议,签约金额位列签约仪式的第三位。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粤电展位详细了解了粤滇能源合作项目的情况,对两省能源合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提升管理创新方面,粤电集团狠下功夫,表现抢眼。公司坚定不移地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实行对标管理和全面风险管理,加快信息化建设。2011年,公司在火电企业全面开展生产技术指标对标管理工作,通过对标,其火电机组技术指标得到明显改善,全系统共有14项管理成果获得全国电力行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奖。

十年如一探索绿色粤电之路

作为全国最大的省级发电集团之一,粤电集团始终以保护环境为己任,全力打造绿色粤电,实施“蓝天工程”,不断加强环保资金投入,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布局,通过针对性地开展科技攻关项目,来解决生产中的节能降耗问题,充分体现了粤电对环境保护的高度责任感,同时也真正实现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蓝天工程”项目成为粤电集团多年来专注于环境保护、节能发展的标志之作。2002年,粤电集团开始推行“蓝天工程”一期项目。历时六年,耗资26亿元,成为全国第一家率先实现所属发电机组投运脱硫装置的发电集团,系统内电厂全年平均脱硫效率和投运率均超90%,减排二氧化硫约36万吨,占广东全省减排量的50%以上。责任面前,粤电集团未曾止步,又先人一步,在下属电厂开始实施“蓝天工程”二期———脱硝工程。2.2亿元的巨额投入,34台现役燃煤机组将在三年时间内改头换面,全部实行低氮燃烧器改造,并加装SCR烟气脱硝装置。截至2011年年底,珠三角地区电厂及湛江电厂脱硝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预计2012年有7台共计316万千瓦容量发电机组的SCR脱硝装置建成投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粤电集团查看更多>社会责任报告查看更多>绿色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