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政策正文

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之风电政策及解读

2012-07-27 16:1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战略性新兴产业风电并网风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于7月20日发布,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风电相关内容及专家对《规划》的解读。

风能产业。加强风电装备研发,增强大型风电机组整机和控制系统设计能力,提高发电机、齿轮箱、叶片以及轴承、变流器等关键零部件开发能力,在风电运行控制、大规模并网、储能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建设东北、西北、华北北部和沿海地区的八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在内陆山地、河谷、湖泊等风能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发挥距离电力负荷中心近、电网接入条件好的优势,因地制宜开发中小型风电项目,积极推动海上风电项目建设。

风能产业发展路线图

时间节点2015年2020年

发展目标累计并网风电装机超过1亿千瓦,年发电量达到1900亿千瓦时。基本建立完善的风电产业链,掌握先进风电机组整体设计能力,形成海上风电设备制造、工程施工能力。累计并网风电装机2亿千瓦以上,年发电量超过3800亿千瓦时。海上风电装备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应用。风电装备具备国际竞争力,技术创新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重大行动

●风能资源评价:开展风资源观测评价,建立风能资源评价模型、标准、检测、认证体系和数据库。

●关键技术开发与产业化:建立风电技术研发机构,突破风电整机设计以及轴承、变流器和控制系统制造技术与装备瓶颈。开发与我国气候和地理特点相适应的风电技术和装备,3-5兆瓦大型整机、新型风电机组及其关键零部件实现产业化,满足陆地、海上风电场建设需要。

风电并网:建立风电场功率预测预报体系,显著提高风电集中开发区域电网运行消纳风电的比例;建成风电大型基地配套外输通道,解决风电远距离输送的消纳问题。

重大政策

●实施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制,建成适应风电发展的电网运行及管理体系。

●加快建设适应新能源发展的智能电网及运行体系。

解读

根据《“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国家明确提出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路线图,其中,到2015年,风电累计并网风电装机超过100GW千瓦,年发电量达到1900亿千瓦时;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1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系统在用户侧实现平价上网。

“上述目标和相对低迷的行业现状相比,无疑有提振市场信心的作用。”国家能源局一位官员记者表示,但仅靠上述规划是远远不够的,因为规划并未涉及 “风”“光”这两种新能源面临的最大障碍,即并网难的问题。

强化风电累计并网概念

根据绿色和平和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共同发布的《风光无限中国风电发展报告2011》,截至2010年,中国除台湾省外其他地区共新增风电装机18.93GW,保持全球新增装机容量第一的排名;累计风电装机容量44.73GW。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战略性新兴产业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