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评论正文

生物产业2.0时代的生物能源

2012-08-16 12:11来源:经济参考网关键词:生物燃料纤维素生物乙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能源需求的增长,农业生物技术也可以在满足能源增长方面发挥作用。”植保(中国)协会介绍说,比如乙醇来自玉米、甘蔗和其他作物,生物柴油则来自大豆和其他油籽作物的产物。与此同时,研究人员正在开发新的生物燃料

据了解,针对生物燃料应用专门设计的生物技术作物包括,在2011年在美国通过法规审批并允许流通和种植的α-淀粉玉米,通过该玉米生产的α-淀粉酶使淀粉转化更加有效,消耗的能源更少,生产的乙醇也更便宜、更环保。

不过,如果玉米作为能源作物,毕竟存在着“与粮争地、与人争粮”的问题。研究人员将更多的目光放在了包括纤维素乙醇在内的第二代生物乙醇技术,或者在盐碱地上种植改良过的甜高粱、纤维素高粱等能源作物。

杜邦工业应用生物科技事业部生物燃料亚太区业务总监王建平告诉记者,第二代纤维素乙醇技术是把含有纤维素和半纤维素的秸秆等农林废弃物拿来,通过生物化工的技术让其转化成糖,然后发酵变成酒精,再与汽油混合成为生物燃料。按照吉林省的玉米种植面积,如果把玉米秸秆的50%拿来生产纤维素乙醇,可以建设25个年产75000吨的纤维素乙醇工厂。如果通过先进的种子技术将玉米亩产再提高20%,或可以再额外建设10个工厂。

“纤维素乙醇的研发和商业化取得了很大的突破。”王建平说,杜邦两年前在美国建造了年产758吨的示范工厂,并希望在今年下半年建设全球第一个商业化工厂,纤维素乙醇年产将达到82000吨。其他公司在美国、巴西、意大利等国都在推进纤维素乙醇商业化,美国大概有三到四家商业化纤维素乙醇工厂正在建设,到2013年底或者2014年这些工厂都会正式投产。

王建平说,杜邦已经在与国内一些企业就纤维素乙醇商业化项目进行谈判,预计到2015年,中国应该也会有1至3家生产纤维素乙醇的商业化工厂。

王建平同时认为,生物燃料应该多样化发展,比如1.5代乙醇、纤维素乙醇需要并存,还可能发展第3代海藻生物乙醇技术,生物丁醇也是未来很好的发展方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燃料查看更多>纤维素查看更多>生物乙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