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能源替代评论正文

比尔·盖茨百亿基金 到底投资了哪些碳中和技术公司

2023-04-12 15:21来源:环球零碳作者:维小尼关键词:气候变化碳中和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和世界首富的比尔·盖茨,大家或许比较熟悉,但对他的新事业——突破能源公司(Breakthrough Energy)不一定很了解。

比尔·盖茨无疑是一位软件方面的杰出工程师,但他的角色早已发生了转变,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位慈善家、投资家和世界顶级的能源学者。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碳中和目标共识下,比尔·盖茨成为这场全球气候行动的主要推动者之一。他2021年写的《气候经济与人类未来》一书,成为普通读者认识这场气候挑战的最好读物之一,书中还对实现净零目标的路径和技术创新有了全面介绍。

当然,比尔·盖茨对碳中和的更大贡献,或许来自于他的行动,他牵头成立的突破能源公司,已经扩展为一家集能源研究、新闻传播和投资于一体的大公司。

特别是在投资领域,突破能源投资那些风险极高、传统投资人不敢进入的绿色科技和可持续发展领域,而且投资周期在10-20年,旨在创新清洁能源、降低碳排放量、扭转气候变化。

突破能源投资板块,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突破能源风险基金(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BEV),成立于2015年。另一个是突破能源催化剂项目基金(Breakthrough Energy Catalyst,BEC),成立于2021年。

BEC目前聚焦于五大技术研发:绿色氢气、可持续航空燃料、长期电池储能、直接空气捕捉和水泥、钢铁、塑料等制造业的脱碳。

BEC主要为项目进行融资,而不是对企业进行投资,因此跟BEV的功能不一样,BEV主要投资企业。

BEV笼络了几十位亿万富翁作为共同投资人,包括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SOHO公司创始人潘石屹、软银创始人孙正义、印度大亨穆克什·安巴尼、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彭博新闻社创始人迈克尔·布隆伯格、维珍集团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共同基金巨头富达集团首席执行官阿比盖尔·约翰逊等大佬。

BEV成立至今已经近8年,筹集资金超过20亿美元(约140亿人民币,其中BEV第一期10亿美元,BEV第二期12.5亿美元,BEV欧洲1亿欧元),支持了90多家初创公司。

BEV设立的初衷,是投资于有可能为全世界带来廉价而可靠的清洁能源的科学突破,终极目标是将新的零碳排放技术推向市场。涉及领域包括二氧化碳捕集、能源物联网、生物合成、储能公司、可持续燃料、动力电池等诸多领域。

《环球零碳》根据突破能源公司官网发布信息,梳理了10家比尔·盖茨投资的公司,看看这些初创公司有什么奇妙的技术创新,为碳中和事业贡献什么力量。

LanzaJet:可持续航空燃料

LanzaJet公司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是美国生物技术公司和碳循环公司LanzaTech的子公司。LanzaJet专注于生产可持续航空燃料(SAF)。国际航空集团、三井物产、壳牌和 Suncor Energy和全日空航空公司等都是这家公司股东。

2022年10月,LanzaJet宣布其位于佐治亚州索珀顿的Freedom Pines Fuels 工厂,开始建设世界首个使用生物乙醇为原料制喷气可持续航空燃料的生产基地。工厂每年生产 900 万加仑 SAF ,这将使美国目前的可持续燃料产量增加一倍左右。突破能源基金当时向该项目投资了5000万美元,以确保工厂按预期计划投产。

Type One Energy:可控核聚变

聚变能源的成功商业化将是实现全球每个城市清洁、负担得起和丰富能源的巨大飞跃。总部位于美国的 Type One Energy ,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仿星器聚变能源公司,其使命是为世界提供可持续的、负担得起的聚变能源。

2023年3月,突破能源基金领投了这家核聚变能源公司。这次A轮融资共筹集了2900万美金,该公司总投资已经达到3070 万美元,它宣称此后将逐步推进仿星器核聚变技术商业化。这轮融资共同领投的还有Dora Energy Tech Ventures和TDK集团的CVC资本TDK Ventures。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比尔盖茨第一次投资可控核聚变了。

早在2021年,美国公司Commonwealth Fusion Systems(CFS)宣布拿到18亿美元的融资。背后的投资方就包括了比尔盖茨、索罗斯、Marc Benioff、谷歌母公司Alphabet、DFJ Growth等一众大佬。

突破能源基金投资委员会联席主席卡迈克尔·罗伯茨表示,在仿星器技术上投入数百万美元是值得的。仿星器科学的进步,包括 Type One Energy 执行仿星器开发项目的能力,为未来几十年在电网上实现实际聚变提供了非常令人兴奋和有希望的道路基础。

Lilac Solutions:实验室强化锂提取

锂被用于电动汽车的电池。世界上大部分的锂都是在卤水中发现的,后者是主要在沙漠中发现的咸水沉积物。锂矿公司Lilac Solutions推出了专有技术,用一种使用离子交换珠和耗水更少的新方法取代了旧的、耗水量大的锂提取过程。

Lilac通过设计各种项目的锂开采系统而与资源所有者合作,包括传统的锂生产商、寻求进入锂市场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以及小型开发商。在这些开采系统当中,卤水被送入一个装满小珠子的罐子,通过离子交换过程,这些小珠子就能够把锂吸收进来。这家总部位于奥克兰的初创公司在智利、阿根廷和美国——美洲是其主要关注的地区——以及欧洲和亚洲都有项目正在进行中。

突破能源基金和宝马i Ventures同时参与了Lilac Solutions 1.5亿美元的B轮融资。

盖茨对锂电池公司好像很有兴趣。Mangrove锂业(Mangrove Lithium)是一家非常小的公司,规模连10个人都不到,而比尔·盖茨已经向它投入了超千万美元。电池初创公司Our Next Energy 也获得突破能源基金2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

Albedo公司:热成像监测地球

Albedo公司是美国地球观测初创公司,专注于采集分辨率为10厘米的地球观测图像。该公司计划运营一组冰箱大小的卫星,用于收集 10 厘米分辨率的光学图像和 4 米分辨率的热成像图像。

目前,该公司获得了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许可,可以销售分辨率为每像素 10 厘米的商业光学图像。由此产生的图像可以揭示水分含量、温差和能源效率,可用于精准农业、测绘、保险、植被管理、建筑、管道监测、城市规划和国防。

2022年9月,Albedo 在突破能源基金和 Shield Capital 领投的 A 轮融资中筹集了 4800 万美元。

突破能源基金相关负责人Carmichael Roberts表示:“要实现净零排放,我们将需要以低成本和高频率提供的高保真视觉和热数据,从而实现一系列以地球科学为重点的气候解决方案。”

AntoraEnergy:热储能用于工业制造

Antora Energy公司的定位是发展长时储能以满足未来大规模新能源接入对电网带来的调节不足的问题。

AntoraEnergy公司从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中获取电力,然后将电力转换为热能。转换后的热量被储存在固体碳块中。碳块的作用就像一个热电池。被加热的碳块是隔离的,因此不会损失热能。储存的能量可以作为工业流程中的热量,用于制造水泥和钢铁等材料。储存的热量也可用于发电。

2022年,AntoraEnergy获得突破能源基金与风险投资人Chris Sacca的Lowercarbon Capital共同领投的5000万美元融资。

蓝界科技:甲醇燃料电池生产

蓝界科技(Blue World Technologies)是一家高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组件及系统研发商和制造商。其产品可应用于全球固定电源、APU、汽车和重型交通运输等场景。其燃料电池将成为内燃机和柴油发电机的绿色替代品。

作为Power-to-X生态系统的一环,蓝界科技的燃料电池的以甲醇燃料为主。其甲醇燃料电池技术将为无法实现直接电气化或无法应用电池技术等领域的绿色转换提供解决方案。

2022年8月,蓝界科技宣布由比尔盖茨创立的突破能源基金投资蓝界科技。至此,连同丹麦发展基金、德国道依茨公司及现有投资人于2021年12月的投资,公司完成了总值3700万欧元的B轮融资。

B轮融资将用于扩大燃料电池规模化生产及燃料电池在海运行业的开发应用。蓝界科技于2021年下半年完成所有核心部件生产设备的采购及调试,目前处于预批量生产。今年下半年将启动批量生产,随着产能的进一步释放,公司预计几年内可达到年产500兆瓦产能。

Pachama:用人工智能阻止森林砍伐

激光雷达通过反射激光来探测物体与摄像机之间的距离,从而生成三维地图,而Pachama的人工智能算法用三维地图来预测森林中某一部分树木的数量。

Pachama将人工智能作为一种监测工具,在美国宇航局等组织的帮助下分析其重新造林项目;这些组织负责提供卫星激光雷达数据(通过物体反射激光收集),通过检测物体与相机的距离生成三维扫描。这种激光雷达技术也被用于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因其可以绘制出一个地区的详细地图,Pachama则通过算法分析,预测森林特定区域的树木数量和碳含量。

此外,Pachama是一个类似于Zillow的平台,允许企业购买碳信用额度来资助重新造林,这反过来又会增加树木的碳捕获量。该公司每卖出一个碳信用额度就会得到一笔佣金。

这家初创公司目前的大部分项目集中在美国、墨西哥和亚马逊雨林,因为那里有最完备的激光雷达数据。它也是得到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资助的几家绿色科技初创公司之一。

2021年4月,公司宣布完成了新一轮 1500 万美元的融资,由现有投资者突破能源基金领投 ,随后是亚马逊的气候承诺基金、Saltwater (Ryan Graves 的基金)、 Lowercarbon Capital (Chris Sacca的气候基金)等。

ZeroAvia:以氢气为动力的飞机

ZeroAvia是一家零排放的航空公司,专注于通过使用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为飞机提供动力,从而摆脱化石燃料的燃烧,这吸引了英国政府和英国航空公司的拨款和资助,使其估值达到1.5亿美元。该公司目前在美国和英国运营并拥有CAA和FAA颁发的两架原型飞机的实验证书。

该公司正致力于在2024年之前用其600千瓦的动力系统实现零排放商业飞机运营,目标是9至19个座位,航程300英里。随后将推出2至5兆瓦版本,目标是700英里的航程。后者有望为拥有40至80个座位的飞机提供清洁动力,ZeroAvia希望能在未来四年内交付。

英国的支持促使这家初创公司在位于加州霍利斯特(Hollister)的总部之外还在英国克兰菲尔德(Cranfield)建立了第二个工厂。

2020年12月, ZeroAvia宣布在A 轮融资中获得2140 万美元的新资金。突破能源基金和Ecosystem Integrity Fund领投此次融资,后续投资者包括Amazon Climate Pledge Fund、Horizons Ventures、 Shell Ventures和Summa Equity。

2023年3月,该公司又从包括国际航空集团(IAG)在内的新老投资者那里获得了3000万美元的额外资金。这家航空公司的B轮融资总额现已达到6800万美元,这些资金将用于在2026年前使其40至80座的飞机投入运营。

Arnergy:用物联网提供可靠分布式能源

Arnergy是一家利用物联网(IOT)为新兴市场企业提供可靠太阳能的分布式公用事业公司。Arnergy的使命是通过部署能够为客户提供动力并改善经济。该公司提供的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系统集成了太阳能、存储解决方案和远程管理技术,可解决电力间歇性和电网不可靠问题。

Arnergy公司是在尼日利亚拉各斯(Lagos)运营。与撒哈拉以南其他非洲国家一样,尼日利亚的电网经常不稳定,停电也并不罕见。Arnergy在这里租赁和销售它所谓的太阳能系统——装有太阳能电池板和电池的轮子上的笨重的橱柜大小的设备,这些设备本质上就是太阳能发电机。这种技术设备还配有一个软件平台,可以让客户实时监控和控制他们的能源使用情况。

Arnergy的"蓝盒子"配备了锂离子电池和太阳能电池板,并且是模块化的——客户可以根据他们的需要自由地增加或减少额外的单元。Arnergy的系统使像尼日利亚这样的国家的企业能够以与传统化石燃料资源相同的价格支付清洁能源。

2019年6月,Arnergy宣布筹集 900 万美元的 A 轮融资,由突破能源基金领投,挪威发展中国家投资基金 (Norfund)、ElectriFI 和 All On 跟投。

Biomilq是一家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初创公司,它通过尝试在实验室中复制母亲的母乳来瞄准婴儿营养。公司希望通过细胞培育技术研发出一种“人造母乳”,用来解决那些因无法母乳喂养给新生儿造成的困境。

Biomilq将细胞置于细胞培养基中,细胞吸收营养物质并增殖,达到足够数量后,放入模拟乳房环境的生物反应器中,在这里,细胞吸收更多的营养并分泌乳汁成分。

2021年10月20日,Biomilq宣布获得2100万美元的A轮融资,由突破能源基金和丹麦生命科学投资机构Novo Holdings的资金领投。该投资将帮助 Biomilq 生产基于细胞的母乳,这种母乳模仿母乳的营养价值,并且比传统的牛源婴儿配方奶粉具有更低的碳足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气候变化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