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市场正文

海水盐差发电很“给力” 全球利用可满足5.2亿人电能需求

2012-08-27 15:49来源:和讯网关键词:海水盐差能PRO涡轮发电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果PRO发电站能利用全球1/10汇入大海的河水发电,则可以满足5.2亿人的电能需求,而不排放任何二氧化碳。

在这样一个能源短缺、环境污染严重的时代,人们期待着多种多样的新能源技术的出现。但很少有人知道,河流入海的过程中就蕴藏着一种鲜为人知的能源形式。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如果善加利用全球1/10的这类能源,就可以满足5.2亿多人的电能需求。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化学会期刊《环境科学与技术》上。

众所周知,液体具有渗透性,低浓度液体会自然地向高浓度液体渗透,这一过程中会产生压力。这项被称作“压力延缓渗透”(PRO)的技术正是利用了海水和淡水的盐度梯度或盐性差别。在该机制中,淡水会自然渗透过特殊的膜层,稀释另一侧的海水。这种流动产生的压力可以驱动涡轮发电机发电。这一过程中释放出的能量也被称作“海水盐差能”。

实验表明,在许多江河入海口处的海水渗透压力差大得惊人,甚至可相当于240米高的水位落差。这是极大的能量,也有极大的利用价值。

同时,海水盐差发电不需要任何燃料,既不产生垃圾,也没有二氧化碳排放,更不受气候变化的影响,可以说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洁净能源。

正因如此,2009年,世界上首个采用PRO技术的发电站在挪威落成,很多国家也陆续着手研究开发这种新能源。鉴于其展现出越来越大的潜力,科学家们纷纷开始更精确地计算该技术在现实条件下,到底能对未来能源需求作出多大贡献。

美国耶鲁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系的Menachem Elimelech和Ngai Yin Yip新近得出结论认为,如果PRO发电站能利用全球1/10汇入大海的河水发电,则可以满足5.2亿人的电能需求,而不排放任何二氧化碳。相比之下,如果是火电站产生等量的电能,每年将排放超过10亿吨温室气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水盐差能查看更多>PRO查看更多>涡轮发电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