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泛在电力智能配电网技术正文

一起火灾揭示了一个神秘现象

2012-08-30 11:49来源:北京市爱威电子技术公司关键词:谐波电流火灾零线谐波电流阻断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年前的某一天,一科研单位的配电盘突然起火燃烧,幸亏发现及时没有酿成大祸。但是起火的原因颇令人费解。配电盘内的迹象表明,连接零线的位置有明显高温烧灼的迹象。经过测试,发现三相负荷基本平衡。进一步测量零线的电流,竟达到相线电流的1.7 倍左右。专业的电气安全人员对此现象也感到十分困惑。因为,按照电工的常识,当三相负荷平衡时,零线上的电流应该很小,接近为零。为什么这里会有这样奇怪的现象?如果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那么这预示着在办公楼内潜藏巨大的风险。因为零线上是没有保险装置的,零线上流过这么大的电流,会导致零线导体过热,诱发火灾隐患。

查找元凶

事故调查人员展开了更广泛的调查。调查的结果更令人震惊。因为,在很多场合人们都看到了类似的现象,也就是,即使三相负荷平衡,零线上仍然会有较大的电流。而传统的电工学理论告诉我们,当三相负荷平衡时,零线上的电流为零,“零线”这个术语大概也是由此而来的吧。难道指导了我们近百年的电工学基本理论突然不灵了?

专家们开始进行更深入的研究。结果发现,问题的元凶是谐波电流。传统的电工学上的很多结论对于谐波电流是不对的。其中,三相负荷平衡,零线上的电流为零,就是一个失效的结论。对于谐波电流,“即使三相负荷平衡,零线上的电流也不为零,而是会达到相线电流的2倍”。

谐波电流是电脑等信息设备工作时产生一种有害电流,他们将这种有害电流发射到电网上,会导致零线电流过大。前述该科研单位刚刚增加了一批电脑,因此引起了本文开始描述的现象。

电子设备与谐波电流

任何电子设备工作时都会产生谐波电流,就像各种以燃油为动力的发动机工作时会排出废气一样。电子设备中包含了一种叫做整流电路的电路,整流电路工作时,就会产生谐波电流。整流电路就是产生谐波电流的根源。

由于现代社会中电子设备无处不在,因此谐波电流也无处不在,谐波电流的危害日益严重,专家们将谐波污染,排在空气污染和水污染之后,称为第三大污染源。这是有道理的,因为电力在现代社会中的作用已经达到不可或缺的程度,电力污染必然给社会带来巨大的影响。带来的最大问题就是谐波污染问题。谐波带来的种种危害中,与我们生活关系最密切的谐波污染现象就是导致电气火灾。

谐波电流与电气火灾

谐波电流的这种特性令人感到震惊。因为零线上过大的电流会导致零线导体过热。从基本的物理知识,我们知道,当导体上的电流达到原来电流的2 倍时,导体发热量是原来的4 倍!后果可想而知了,这是严重的火灾隐患。

拥有电气知识的读者可能会质疑:线路上的电流过大,不是有保险吗,保险的用途不就是防止线路过流引起火灾吗?这非常有道理!但是电气施工规范中规定,保险只在火线上安装,并不在零线上安装。因此,零线上的电流再大,也不会有保险来切断电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谐波电流查看更多>火灾查看更多>零线谐波电流阻断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