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高楼大厦中隐藏的火灾隐患

2013-04-22 13:42来源:北京市爱威电子技术公司关键词:NBF谐波电流施耐德政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公安消防部门报告,近年来电气火灾的比例急剧上升。这与现代电气负荷大量使用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现代电子信息技术使我们的城市变的更加绚丽多彩,高楼大厦中以电脑为代表的信息设备密集,各种各样广告灯、LED屏成为建筑物上不可或缺的装饰。但是隐藏在这高楼大厦中的危机却很少被人关注到。

传统负荷与现代负荷的差别

传统电气负荷与现代电气负荷之间的最大差别在于,前者工作时不产生谐波电流,后者工作时产生谐波电流。谐波电流是一种电力污染,它会对电网造成污染。打比方传统交通运输工具是蓄力车,现代交通运输工具是汽车。蓄力车不会排放尾气,汽车会排放尾气,对空气形成污染。谐波电流造成的电力污染相当于汽车尾气造成的空气污染。

那么什么设备工作时会产生谐波电流呢?主要是高科技电子设备,例如电脑等电子信息设备、视频监控系统、LED屏、节能灯等。这是因为谐波电流主要是整流电路产生的,而任何电子设备都包含整流电路。整流电路工作时会产生谐波电流,就像汽油发动机工作时要排放废气一样。

由于谐波电流的出现,人们以前的一些用电常识就不再正确,其中最大的一个不同就是零线电流的变化。在配电系统中,线路分为火线(相线)和零线。传统电工理论认为,当三相负荷平衡时,零线上的电流为零。但是当电气负荷为现代电子设备时,这个理论被彻底颠覆了。当负荷为现代电子设备时,“即使三相负荷平衡,零线上的电流也不为零,反而会达到相线电流的2倍”。

这是一个惊人的结论。因为零线上有过大的电流会导致零线导体过热。从基本的物理知识,我们知道,当导体上的电流达到原来电流的2倍时,导体发热量是原来的4倍!后果可想而知了,这是严重的火灾隐患。

谐波电流埋下的火灾隐患

谐波电流会导致零线电流超过相线电流。零线电流过大的危害甚大。这主要有两个原因。

首先,大家知道,电气线路一旦超过额定的负荷,就会严重发热,形成火灾。因此为了确保安全,在线路上安装了一些过流保护装置。当线路上的电流超过额定值时,过流保护装置自动切断线路,避免了火灾的发生。但是,电气安装规范上规定,在零线上不安装过流保护装置。因此,当零线上的电流过大时,没有任何保护装置动作,只能任凭发热,在燃烧条件具备时,就会诱发火灾。

其次,有的建筑物中,零线比相线更细,那么当零线上流过的电流超过相线时,就蕴藏着更大的火灾隐患。

20年前,欧美国家很多建筑物莫名其妙的起火,人们经过深入的调查才认识到这个现象。他们现在已经在电气施工时,加大了零线的尺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NBF查看更多>谐波电流查看更多>施耐德政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