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关联软件市场正文

中方软件之中国软件业东西失衡 出路何在?

2012-09-07 09:24来源:计世网关键词:电力软件财务软件应用软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软件业是IT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我国建设为“创新型国家”的历史使命中将扮演至观重要的角色,也将对地方经济形成强大的拉动力。但是,在我国各省市发展软件产业的过程中,取得了很多成绩的同时,也形成了东部与中西部发展失衡的局面,这种地区差异是怎么形成的?对软件产业是福是祸?各级地方政府、各个软件企业在选择发展道路的时候,应该具备怎样的视野与方法?

2005年1~12月份,全国软件收入超过100亿元的省市共有10个,分别是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山东、辽宁、陕西、福建和天津(后三家为新增地区)。据统计,这10省市软件收入合计达到3422亿元,占到全国软件收入的87.7%,而其余19个省市的软件收入只占12.3%,软件产业的区域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而在这十个引人注目的省市中,来自中西部的竟然只有陕西省一家。

而据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统计,2005年,全国有7个省市软件收入超过200亿元人民币,而这7个省市全部分布在东部沿海一带的长三角、珠三解和环渤海区域。

数据显示,北京和广东两省市软件企业认定数均已超过了2000家,200人以上的软件企业也分别超过了100家。其次,上海、江苏、浙江、辽宁等省市的软件企业基本上在500-1000家之间,200人以上的企业分别有30家到100家不等。相比之下,西部省份则显得“瘦弱”许多。

在软件人才的分布上,东西部地区差距也十分悬殊。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的统计结果显示,光北京市占有的软件开发人员占就接近全国软件开发人员总数的近20%,而珠江三角洲地区也是软件开发人员聚居较多的地区。在这项以城市为单位进行的数据统计中,西北地区的众多城市(包括软件产业发达的西安市)开发人员仅占全国的3%,西南地区的城市(除成都和重庆之外)所有的软件开发人才比重仅为2%,与东部地区的差距显而易见。

让人担忧的是,东西部在软件业上呈现出来的差距正呈现出逐步加大的趋势。尽管中西部省市对软件业的扶持逐年加大,但面对东部地区软件业的迅猛增长,仍然难以望其项背。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分别在东部与西部选取了近十个中西部省市区进行了调查。而采访结果表明,我国软件业已经呈现出东西部严重失衡的局面。

上篇东部篇

漫步在大连软件园的园区,徐徐海风,蓝天白云,灰色简约的建筑阴影林间,穿梭其中的各种肤色的人士。一时之间,让人恍惚以为分清这到底是硅谷,还是大连。

被列为国家软件产业基地的大连软件园,入住的企业已经超过了230家,其中不乏HP、GE、DELL这样的跨国公司。此外,也有东软、中软、信雅达、大连海辉这样的本土软件领头羊。在这230多家企业里,超过37%的企业具有外资背景,超过一半以上的企业在从事对日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业务。在2005年,这些企业为大连软件园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带来超过50亿元人民币的收入,2亿美元的出口额。在大连软件园的带动下,辽宁省在2005年的软件产业销售收入达到了203亿元人民币,软件出口额达到了3亿美元。

相比中西部那些年软件产业收入只有几千万元人民币的省份来说,东部与东南部的发达省市、沿海省市,如北京、广东、辽宁、浙江、江苏这样的地区,可谓是软件产业绝对的老大。而东南部与中西部的对比,已经升级为了数量级上的差距,发展的不均衡,已经成为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软件查看更多>财务软件查看更多>应用软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