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卖电表 赚服务的钱 杭州有家企业去年交出1亿美元“成绩单”

2012-09-07 09:51来源:绍兴论坛关键词:电力信息化电力IT智能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只电表的非典型性转

一只小小的电表能折腾出多大动静?见到杭州海兴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良璋之后,记者才发现自己的揣测和实际情况相差太大。这家专注于电表这一计量仪器的公司,去年卖出了1亿美元的成绩——杭州检验检疫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该公司共出口406批、货值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48.2%和75.3%。

该局出口机电处处长卢振球介绍,出口产品主要为各类电度表

和生产技术设备、生产线,其中生产技术设备及生产线的出口比2010年增长了102%。“国际电表市场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企业只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增加研发投入、创新产品,提升产品档次和技术附加值,才能始终保持企业研发水平处于国际一流行列。”卢振球说。

企业掌门人周良璋的说法更直接,光靠卖电表是不赚钱的,利润主要是从服务中来。说得专业一点就是,“从为客户提供硬件设备转变为系统软件、通讯终端设备、智能仪表和智能交互终端等整个解决方案所有相关设备,并提供相应的服务。”

卖电表,赚服务的钱“不赚钱的”电表卖到全球70多个国家

两年前,杭州海兴电力开始与印尼的电网公司进行合作,向印尼输出完整的智能电表集成系统和技术方案,其一大特色是其预付费系统。“这个原理和手机卡充值差不多,使用者利用‘刮刮卡’实现智能电表的预付费,账上没钱了就自动断电。从而利用智能电表实现对电能包括电压、电流、油温在内的全方位监控,保证安全。”周良璋说,印尼一共有两亿人口,而整个印尼只有六个电表厂,海兴排名第二。去年,海兴在印尼创造了2亿多人民币的收入。

过去的几年里,周良璋把杭州制造的智能电表卖到了包括美国、德国、英国在内的全世界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且成立了荷兰、巴西、伊朗、印尼、巴基斯坦、突尼斯等多个合资公司。按照周良璋的说法,他们卖的并非是一只普通的电表。目前的海兴电力,为客户提供的是产品整体解决方案,通过内外部资源整合,为海外电力企业客户提供产品整体解决方案及其对外承包工程业务。

公司最近一个大单是,德国国家电网投入200万欧元,请海兴为其设计研发家庭网关系统。“每一个家庭网关相当于一个网站,户主可以利用智能手机或电脑实时跟进家庭的用电情况,甚至可以细致到家里每一个家电用电情况。同时,每个家庭网关都存在数字签名,借此保护家庭信息安全。”

十多年开始涉足国外表计及表计测试设备市场,抓住国际性的电力设施和电网改造已经开始的机遇,海兴目前拥有业内最大的国际市场平台,连续3年超过80%的高速增长。周良璋心中越来越有谱:“走出去”后,合理做好市场控制和产业延伸,潜水艇地漏,利用核心技术引领发展中国家的电网技术,通过系统集成获取客观的公司利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电力IT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