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管理正文

龙滩水电公司精心筹划优化水库调度综合效益显著

2012-09-12 15:22来源:龙滩水电开发公司作者:农德锋 李炎光关键词:龙滩水电发电量梯级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入汛以来,红水河流域普降大雨,特别是热带气旋“杜苏芮”、“维森特”在珠江流域正面登陆,为龙滩库区带来大量降雨。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和宝贵的水能资源,龙滩水电开发公司精心筹划,通盘考虑,科学调度,既确保了龙滩及下游岩滩、大化等电站的安全度汛,又实现了流域电站发电效益的最大化,不仅为企业实现年度经营目标打下了基础,也为来年工作赢取了主动。

5月份以来,红水河中下游广西境内普降大雨,红水河流域来水量逐渐增大。受降雨影响,龙滩电站至岩滩电站的区间来水流量平均达到约800立方米/秒。为确保下游岩滩和大化等4座电站不发生弃水、保证防洪渡汛安全以及流域梯级电站综合发电效益最大化,龙滩水电公司以大局为重,通盘考虑,充分发挥大库容优势,降低出力,将龙滩电站的出库流量控制在1500立方米/秒以内,拦蓄洪水,提高水头,降低发电耗水率,确保了下游电站的持续稳定满发供电,为下游电站的安全渡汛和增发电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由于龙滩水库的拦洪蓄洪作用,水库水位上涨较快,7月19日零时,龙滩水库水位已达到防洪第一阶段汛限水位359.3米高程;7月28日,龙滩水库又逐渐逼近防洪第二阶段汛限水位366米高程。按照8月底前龙滩水库水位应保持在366米高程以下的汛限水位的要求,龙滩水库在拦蓄到366米高程以后将开闸泄洪。对此,龙滩水电公司高度重视,精心筹划,在充分进行水情、气象、发电等综合论证的基础上,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深入协商和沟通,在保证红水河流域安全渡汛的前提下,对龙滩水库汛限水位进行了适量调整。最终,珠江水利委员会同意龙滩水库在8月底前可拦蓄至369.2米高程,以保证珠江流域的整体防洪渡汛安全。

截至8月30日20时,龙滩水库水位已拦蓄到368.46米高程,多拦蓄水量7.806亿立方米,将为龙滩水电公司增发电量2.768亿千瓦时,创造产值约8400余万元;为下游岩滩电站增发电量1.183亿千瓦时,为下游大化电站增发电量4591.76万千瓦时,为下游乐滩电站增发电量3954.41万千瓦时。此外,由于水库水位提高促使的发电耗水率降低,也将为龙滩水电公司增发电量约197.71万千瓦时。

通过优化水库调度,龙滩水电公司有效减少了下游电站的弃水,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流域梯级电站的综合发电效益,确保了珠江流域的防汛安全,为确保完成集团公司“一保一降”工作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龙滩水电查看更多>发电量查看更多>梯级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