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1—8月煤矿重特大事故同比下降 《安全生产法》即将上报人大

2012-09-26 09:13来源:中国能源报 程宇婕关键词:煤炭企业煤炭工业四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虽然今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但七月以来,我国接连发生数起重大煤矿事故,造成四十多人死亡四川肖家湾煤矿“8·29”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更是震惊社会。在9月18日召开的第六届中国国际安全生产论坛暨安全生产及职业健康展览会开幕式上,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决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马凯指出,目前全国已初步形成了基本适应安全生产需要的法律法规体系,基本建立了覆盖全国的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体系,制定了一系列标本兼治的政策措施,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安全生产设施和条件显著改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基本形成。全国安全生产保持了总体稳定、持续好转的发展态势,事故总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10年“双下降”,反映安全生产水平的主要指标均明显改善。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用一组数据说明了十年来安全生产形势的好转:“十一五”时期,全国生产安全事故总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49.4%和37.4%。2011年生产安全事故总量继续下降,亿元 GDP事故死亡率等主要相对指标进一步趋好。今年1-8月份,事故总量和重特大事故起数同比下降,全国安全生产继续保持总体稳定、趋于好转的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以来我国接连发生多起煤矿事故。这说明我国目前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和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特殊历史时期。

这一时期,我国安全生产的基本特征,都将表现为总体稳定、趋于好转的发展趋势与依然严峻的现状并存。特别是受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和生产力总体水平较低等因素的制约,目前安全生产基础仍很薄弱,一些行业和领域重大事故时有发生,应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

2004年,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中,提出我国安全生产状况稳定好转、明显好转和根本好转三个阶段性目标。“十一五”末,前两个阶段性目标已经实现,目前我国正向到2020年实现根本好转的目标迈进。届时,事故总量将大幅下降,重特大事故将得到有效遏制,各项指标将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十二五”末,亿元国内生产总值事故死亡率要下降36%以上;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下降28%以上。

杨栋梁表示,为实现上述目标,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行业标准的修订,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增强《安全生产法》和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健全应急救援体系,重点是加快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基地和队伍建设,尽快建成7个国家级、14个区域矿山救援队,配备最先进、最可靠的技术装备,提升应对处置重特大事故的能力。同时,今年还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快关闭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安全保障能力低下的小煤矿,年内全国至少要关闭625座小煤矿;积极推动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加快形成以大基地、大集团、大煤矿为主的新型煤炭工业格局。

安监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邬燕云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下半年,修订后的《安全生产法》将上报人大,明年还将对已实施20年的《矿山安全法》进行修订。

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际劳工组织共同主办的中国国际安全生产论坛暨中国国际安全生产及职业健康展览会,自2002年创办以来,每两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为宣传我国党和政府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重大举措,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届论坛暨展览会以“以人为本,安全发展”为主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化理论研讨,加深对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规律的认识;强化经验交流,探讨加强安全生产,促进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对策措施;优化安全科技成果展览,促进安全产业发展;扩大安全生产对外宣传,凝聚安全发展共识。

论坛同期举办的中国国际安全生产及职业健康展览会,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技术装备展览,集中展示与推广国内外先进安全生产技术装备与个体防护用品,旨在推进先进适用的安全科技进企业、进矿山,促进安全生产科技进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企业查看更多>煤炭工业查看更多>四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