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技术正文

声波法炉膛测温技术助力电厂节能减排

2012-10-30 09:5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燃烧优化燃煤电厂帕莫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高温腐蚀造成的爆管和停机问题能否避免,锅炉效率提高和节煤,以及节能还有多大空间,CO和NOx排放的控制是否有更好手段?在日前举办的2012中国国际电力电工展上,面对这一连串发电企业关注的核心技术问题,帕莫瑞科技有限公司的德国专家Deuster先生和中方技术总监徐宏玮先生做了详尽的解答。

在本届电力展上,帕莫瑞带来了全球唯一的工业燃烧二维温度在线快速监测技术——AGAM声波法炉膛温度场测量系统,这项源自德国的测温技术和相关的工业过程自动化控制技术主要应用于垃圾焚烧、燃煤电厂的燃烧控制与优化,节能改造,SNCR、产品质量控制等过程,除此以外,该系统也已经成功应用于钢铁、化工和水泥等行业中。基于长期成功应用经验,Deuster先生对AGAM的应用和市场充满了信心,他介绍说,AGAM已拥有超过20年不同工业现场的实际应用经验,在全球超过200家知名工业企业中稳定运行。

徐宏玮介绍说,帕莫瑞此次参展不仅旨在为国内客户带来高品质的前沿技术和解决方案,更是要普及一种全新的锅炉温度场测量、诊断及运行优化的理念,“我们根据国内发电企业对减少高温腐蚀、节煤、降低排放等方面的实际需求,为客户量身打造了燃烧过程诊断及优化整体解决方案。我们将携手高瞻远瞩的发电企业,用全新的角度解读‘节能减排’这一热点概念,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用富有成效的业绩得到更多用户的认可。“

德国品质声波测温技术优于传统测温方法

目前,常用的传统测温方法主要有两种:红外测温仪和热电偶。在煤粉炉和垃圾焚烧炉中,由于热源辐射和炉膛冷壁效应的存在,这两种测温设备的测量误差可能超过100K。Deuster先生对此表示:“这将导致运行人员不能实时准确地掌握炉膛内真实的燃烧情况,而基于不准确的燃烧状况数据去做后期的控制优化,必然难以达到前期设计的调整效果,影响经济效益。”

相较于以上两种传统测温方法,AGAM声波法炉膛温度场测量系统基于直接的物理原理测量,可以快速实时测量气体实际温度,保证了测量不会受到热源辐射或炉膛冷壁效应的影响,测量数据无漂移,设备不存在老化,测量温度范围可达0-2000℃。更为重要的事,AGAM声学测温信号的反应速度非常快。温度测量的反应时间比其它传统的控制信号(例如蒸汽量或O2浓度等),快5到6分钟,“换句话说,这就意味着温度信号可以更快的、以实时传送至DCS。”徐宏玮介绍说。

在大型发电厂锅炉的日常操作中,高温区和低温区的温差通常可达200-300K,自动或者手动调整这种温度不均现象,是AGAM在锅炉控制领域中最主要的应用之一。“令人遗憾的事,锅炉内燃烧不平衡现象通常未被运营人员发现或重视。”徐宏玮介绍说,在大型发电厂锅炉中,即使平均氧浓度足够高时,也会有高浓度的一氧化碳生成,这种现象与温度分布不均匀有很大关系。这种情况下,局部高温会与局部缺氧同时发生。此外,严重的结焦结渣和高温腐蚀现象,以及由于更换煤种所导致的燃烧不稳定等常见现象,都与炉膛内部燃烧不稳定,燃烧温度分布不平衡直接相关。

电厂锅炉内部的温度均衡性测量,对于存在腐蚀和结渣问题的锅炉运行优化而言,是一项简单并且重要的技术手段。基于声学气体温度测量技术的炉膛内部温度均匀性调整方法和过程自动化控制优化过程,在欧洲已经是一项成熟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烧优化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帕莫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