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管理正文

阶梯电价机制落地 电价有望保持平稳

2012-12-10 13:58来源:新华网关键词:阶梯电价电价天然气价格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12月1日起,北京市小幅上调居民用天然气价格。调价后,民政部门将对低保家庭及时给予补助,相关部门继续对天然气分户采暖居民用户的采暖用气进行补贴。

北京的做法和今年以来我国8次调整成品油价格,推行阶梯电价机制时采取的做法大同小异。相关部门不是简单地涨价,而是在保障民生和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之间寻求平衡,确保低保家庭和其他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水平不因这些产品涨价而降低。

阶梯电价机制落地 电价有望保持平稳

为理顺电价关系,引导居民节约用电,从今年下半年起,全国开始实行居民生活用电阶梯电价。

根据“保基本”的要求,各地区对居民基本用电需求优先保障,实行较低电价,并在一定时期内保持价格相对稳定;对非基本用电需求发挥市场调节作用,实行较高价格,以充分反映市场供求情况和资源稀缺程度。

记者在重庆等地调查发现,近几个月居民生活用电增速出现下降,城乡家庭节电意识有所增强。无疑,阶梯电价有助于提高居民节能意识。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阶梯电价制度第一档覆盖80%的城乡居民用户基本需求,第二档覆盖95%的城乡居民用电,第三档针对“用电大户”实行高价政策,体现了“多用电者多付费”。居民用电阶梯电价制度日渐完善,为今后水、天然气等其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

天然气价格改革试点稳步推进

去年12月,发展改革委在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为在全国范围内推进改革积累经验。

本月出台的《天然气发展“十二五”规划》指出,目前,国内天然气价格水平偏低,没有完全反映市场供求变化和资源稀缺程度,不利于天然气合理使用。特别是从中亚进口的天然气按国产气价格亏损销售,不利于调动企业实施“走出去”引进资源的积极性,我国天然气价格亟待理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阶梯电价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天然气价格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