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萧山供电局将出台浙江首份城市地下电缆“X光”档案

2013-01-22 15:03来源:浙江省萧山供电局作者:富岑滢关键词:萧山供电局电缆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缆管道中心线埋深10.38米,高程12.17米,路面标志点GPS坐标30°10""38.27959"N,120°17""11.40401"E。”

1月16日,在萧山城区主干道萧绍路与山北河交叉的西山道口高架桥下,一队萧山供电局输电运检人员正拿着设备,测量、计算着地下电缆顶管的位置、走向和埋深。测量所得的数据和资料,将组成一份萧山城区地下电缆分布的“X光”档案,这也将是浙江首份精确展示城市地下电缆走向的资料。

据了解,相对于架空线路,电缆线路由于不占用城市地面和空中资源,具有美观清洁、供电更可靠等优点。然而,在电缆线路建设过程中,除了常规的浅埋敷设外,遇到河流、房屋、高速公路等地势复杂地带,常常需要进行电缆顶管施工。这种被喻为电缆建设“土拨鼠”的设备,专用于不具备破土施工条件地带的电缆穿越工程,具有埋深较深、隐蔽性强等特点,如果探测定位不到位,极易遭遇外力破坏等安全运行风险,从而影响电网的可靠运行。

为了解决这种“看不见”的风险,萧山供电局决定为城区电缆顶管做一次全面的“X光”透视,梳理区域内164段电缆顶管的精准位置,并以所得信息为每一段顶管建立涵盖经度、纬度、高程、深度的“四维度”信息档案。在实践操作中,该局摸索出了探头示踪法、多信号夹钳法、大电流低频率直接连接法、孔中天线法四套探测和定位顶管位置的技术方案,确保在多重技术方案叠加下,计算精度达到95%以上。

“和医院‘X光图’用于发现已存在病灶的目的不同,电缆‘X光图’的意义在于找准隐患点,并采取措施重点防护,保证地下电网的健康。”萧山供电局输电运检中心副主任许金彤解释这次全面梳理城区电缆工作时说。

目前,电缆顶管探测、定位和信息收集工作已接近尾声。利用已建档信息,该局调整了2013年电缆巡视工作计划,并针对发现的5处顶管附近破土打桩作业工程现场,进行了驻点守护式巡视部署。下阶段,该局将在已收集电缆顶管信息的基础上,结合所掌握的浅埋电缆线路信息,整合出全面的城区地下电缆“档案”。

作者: 富岑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萧山供电局查看更多>电缆查看更多>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