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国产中间件性能领先 工控软件创新能力待提升

2013-01-30 16:26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关键词:工控软件中间件国产软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日前召开的2012中国软件大会暨大数据发展与应用峰会上,《2012年中国软件质量年度报告》正式出炉。“目前,国产软件、国产操作系统服务器版已基本满足行业应用要求,国产中间件满意度较高,性能指标已逐步接近甚至部分超越国外产品。”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高炽扬在解读报告时如是说。

高炽扬介绍称,报告是中国软件评测中心20余年来对20000余款软件产品和近2000款信息系统的测评经验积累,是国内首部从软件使用质量以及缺陷分析角度进行深刻分析的质量报告。

报告主要从国产基础软件、工业控制软件以及行业应用软件三大类着手,基于软件使用质量和缺陷分析两个维度,重点分析了目前中国软件产品的质量现状。此外,报告还同时从国家政策、市场竞争以及人才培养等角度分析了中国软件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及挑战,并且提出了促进中国软件质量发展的建议。

国产中间件性能达世界领先水平

国产基础软件,涵盖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以及办公软件四大主体,是信息化系统的核心软件平台。自“十五”以来,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和地方机构均采取了一系列国产基础软件扶持行动。目前,75%的行业用户(包括电力、社保、金融、税务、教育等行业)对其使用的国产基础软件表示满意,尤其国产中间件已得到用户广泛认可,性能逐步接近甚至部分超越国外同类产品。

报告指出,目前国产操作系统服务器版已在国家重点行业(如金融、电力、交通等)得到广泛应用,系统的稳定性和可用性得到行业用户的认可,但在系统易用性以及可维护性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巩固。报告还提到,相对服务器版操作系统,最终用户和应用软件厂商对国产桌面操作系统的接纳度不高,导致目前基于国产桌面操作系统的应用匮乏。

相对于桌面操作系统未实现大规模应用而言,国产中间件满意度较高,性能指标已逐步接近甚至部分超越国外产品。报告指出,目前国产中间件得到了用户广泛的认可,满意度较高,中间件产品基本形成了与国外中间件产品相配套的同类型产品,产品质量取得大幅提升。“尤其在性能方面,已逐步接近甚至部分超越国外同类产品。”

就国产办公软件产品而言,国产办公软件产品的用户认可度较高,产品在软件界面和操作系统使用方面,与国外的同类产品相当,较好地沿袭了用户的使用习惯。同时,在信息技术变革、应用服务模式创新的大环境下,国产办公软件在在线模板库、在线创作等功能方面实现了产品突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控软件查看更多>中间件查看更多>国产软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