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富阳供电局“阳光乡村行动”年前情暖低保户

2013-02-03 20:33来源:浙江省富阳市供电局作者:胡宇芬关键词:浙江富阳市供电局供电电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1日,距农历春节只剩一周,冬日里难得的艳阳照的人身上暖烘烘的。早晨8点,来自浙江富阳市供电局的阳光乡村志愿者便驱车前往该市湖源乡的新二村,为低保户李雪良和李灵仙家里改接老旧线路,并顺带送些生活用品,好让他们安心过个好年。

湖源乡距富阳市区大约50公里,因交通不便,是当地的贫困乡。沿着九曲十八弯的盘山公路一直前行,放眼望去,到处都是大山和翠绿的毛竹,新二村就坐落在这里的一角,村里1000多人,有340多人是70岁以上的老人,木结构的老房子随处可见。

“全靠你们帮我啊,国家真好!”志愿者赶到的时候,87岁的李雪良大伯和老伴倪大妈正坐在门口和邻居们聊天。看到志愿队的小伙子们来,纯朴的老两口非常高兴,不停地感谢着大伙,感慨国家好、党的政策好。二老膝下无子,挤在一个破旧的木头房子里,屋里堆满了柴火,用老旧铜丝绕麻花一样绕成的“花线”(旧式电线的一种)像蜘蛛网一样散乱地搭在木质的窗棱和门柱上,多年的风吹日晒,原本亮红色、亮蓝色的火线和零线早已发黄。

“大爷,您看,您家的电线和插座都旧了,不安全,我们来给您换一下。冬天,您在家烧柴的时候可要当心,注意防火!”带队的队长熊传锦拉着大爷的手,悉心嘱咐着。

两个月前,同样是新二村,村里有个低保户家里烧饭时,因灶头高温把老旧电线引燃,引起了不小的火灾!翻修后的电路改接就是小熊几个来做的。当时,他们就发现这里的房子大部分都是木结构,线路老旧,隐患很大,便制定了长期的线路改接计划,按季度实施,逐家逐户为乡亲们改线路。

这次,他们来是为两位老人把家里所有的“花线”和偏细铜线全部换成2.5平方毫米粗的护套线,还给线路加装了PVC保护线套,统一走线路径。不仅如此,他们还充分征求老人们的意见,在床头、楼梯口等处加装了好几个插座。“这样便当,夜里不用摸摸索索了,小伙子真当细到。”倪大妈看着崭新的插座,乐呵呵地说。

正在小熊几个忙活的时候,又来了好几位老人家,“我们家灯不亮了,你们能给去看看吗?”“我们家线也很旧,怕烧起来,什么时候也帮我们改下好不好?”

“好嘞!等我们这边装好,马上去您那看!”小熊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热情地回答。

大半天下来,小熊几个带来的200米护套线全部用完,还给老人家更换了23个开关和12个节能灯泡。

据悉,富阳供电局于2011年开始开展“阳光乡村行动”,先后与该市新登镇、湖源乡结对,是浙江省电力公司首批“阳光乡村行动”示范点。结对以来,该局陆续与乡里各自然村建立服务关系,开展困难户帮扶、流动营业厅进乡村等活动,并为乡亲们普及用电知识,免费为低保户和乡里的公益场所改接用电线路。截至目前,该局阳光乡村志愿者已达200余人,开展活动60余次,服务村民3000余人次。

作者: 胡宇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浙江富阳市供电局查看更多>供电查看更多>电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