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内蒙古根河供电局:探访敖乡猎民点

2013-03-14 10:24来源:内蒙古根河供电局作者:杨林关键词:内蒙古根河供电局光伏发供电部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个古老的民族是如何完成从深山狩猎到发展家庭旅游业历史跨越?一个最后的狩猎部落又是如何与电结缘,在深山密林中使用光伏发电的?带着这些疑问,怀着对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的敬仰之情, 3月4日,笔者一行冒着严寒,踏上了走访布冬霞猎民点之旅。

通往猎民点的路是一条林业局的运材路,厚厚的雪填平了路上的坑坑洼洼,车行于此倒也觉得平稳快捷。举目是山,放眼是树,这个季节虽然没有了生机勃勃的绿色但那一排排白桦和樟松如哨兵般的挺立,并不让人感到苍凉,那树尖上缀满的雪花昭示着这里生命不仅别有底蕴也别有深意。

中午时分,随着一阵阵由远及近的犬吠,汽车嘎然而止,我们刚下车,道旁树上的木牌便映入我们的眼帘:布冬霞猎民点,一座简易的铁皮房上飘来袅袅的炊烟,不远处一群驯鹿在雪地上欢快而又悠闲的奔跑着,我们的到场,并没有引起它们任何的恐惧,驯鹿反而像一伙顽皮的孩子围了上来,用好奇的眼睛不停的打量着我们。布冬霞的丈夫肖梁柱早已等候我们多时了,见到我们他快步的迎上来,这是一个淳朴的山里人,古铜色的面庞上上布满了了生活的沟沟壑壑,一番寒暄后,肖梁柱告诉我们: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是中国最后一个狩猎部落,是中国唯一饲养驯鹿的少数民族。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以前敖鲁古雅鄂温克族猎民仍然保持着原始社会末期的生产、生活方式,吃兽肉、穿兽皮,住的是冬不防寒、夏不避雨的‘撮罗子’,以驯养驯鹿为生。如今,敖鲁古雅鄂温克猎民的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自从到根河定居后,当地政府引导猎民放下猎枪,走养殖业和旅游业发展的道路。

谈起了在深山密林中使用的光伏发电事情,肖梁柱言语里充满了对供电部门的感激之情,他说:光伏发电在我们这里属于新生事物,为了使我们尽早的用上电,掌握光伏发电的使用技术,根河供电分公司的员工从从春到秋跟着猎民转,手把手地教,为了我们的用电他们可是费劲了心思。刚开始时候,使用光伏发电由于操作不当,把设备烧了,当时恰逢旅游高峰期,没有电别提有多别扭了,供电部门的员工闻讯后赶来了,一次次不厌其烦地帮他操作,给他讲解。完事后,连口水都没喝。“敖鲁古雅鄂温克猎民离开供电部门的帮助和支持,就不会发展的这么快。”他极其深刻的话语,道出了最后一个狩猎部落一个普通猎民的心声。

我们采访的时候,随我们一同而来的根河供电分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副主任张金宝一边向布冬霞征求供用电情况,一边组织员工来猎民点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在现场我们用镜头拍摄下这些光明使者为用户服务的精彩画面。说到为猎民服务的事情,张金宝副主任说:“帮助猎民发展旅游业是我们电力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对于为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所做的一切都是我们份内的事。”

采访结束了,我们走出了山林,在返回的路上,我们无法一一捡拾起散落在猎民点与供电部门之间所有的故事,但我们却从猎民点的灯光里和猎民的笑脸里感受到这里因为有了电而涌动的春潮,今天的猎民正在用回报社会的心声润湿群山的苍凉,也正是在这里我分明寻到了古老文明与现代文明交融的印记,听到了千古遗风与世纪风碰撞的声音,再见了,猎民点!我看见你们已经把光明高高的托起,用心中的虔诚把希望延伸到远方……

作者: 杨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内蒙古根河供电局查看更多>光伏发查看更多>供电部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