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用电量增速遭“倒春寒” 用电结构需优化

2013-03-15 10:02来源:新华网 刘雪关键词:用电量电力行业电力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去年连续三个月回暖的用电量数据,在今年却遭遇了“倒春寒”。1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2月份我国用电量增速为5.5%,其中2月份同比增速下滑12.5%。

专家表示,我国经济复苏趋势基本确立,但复苏进展依然缓慢、回暖步伐依然艰难。预计二季度之后,经济形势好转的信号有望进一步明确,用电量情况或见起色。

用电量增速遭遇“倒春寒”

自去年10月以来,国内用电量数据连续三个月回暖,同比增速维持在6%以上。可到了今年开年用电情况突然遭遇了“倒春寒”。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用电量数据显示,2013年1-2月份用电量同比增速仅5.5%,其中,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3374亿千瓦时,同比下滑12.5%。

去年1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出现两位数的增长,今年前两个月用电增速降至6%以下,这样的表现的确低于预期。据了解,此前多家机构猜测前两月用电增速会在7%以上。

华东电网发展规划部高级工程师杨宗麟告诉记者,2月份用电量增速下降明显主要是因为春节假期因素,工矿企业放假导致工业用电减少,拖累全社会用电表现。但如果统筹考虑1-2月份累计用电情况,就可以剔除春节效应,如此看来,虽然国内经济复苏的趋势基本确立,但回暖的步伐依然比较艰难。

“除了经济环境影响之外,去年同期基数比较高,也是导致今年前两个月用电增速放缓的原因。”易贸研究中心宏观经济分析师胡文娟表示,2012年国内经济形势呈现“两头热中间冷”的格局,因此一季度用电量基数比较高。

用电结构逐步优化

观察不同产业用电情况可见,今年前两个月以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用电增速缓慢,而涵盖交通运输、商业消费、金融等行业的第三产业用电增速则较高。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速只有4.2%;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速却高达13.8%。

“二、三产业用电增速的变化折射出国内经济不同行业领域间冷暖有别。”国泰君安国际电力行业分析师吴逸超表示,国家致力于产业结构转型与调整,第二产业中对用电量贡献最大的高能耗行业正属于产业结构调整的对象。相比之下,1-2月份商业、物流等行业表现活跃带动第三产业用电量保持高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电量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