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美最大天燃气发电公司:投资不搞多元化

2013-03-21 10:35来源:《能源评论》张抒阳关键词:天然气发电卡尔派火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13日,美国最大的天然气发电公司卡尔派集团(CalpineCorp)首席执行官杰克•法思科(JackFusco)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卡尔派当日发布的的年度财务报表显示,公司在2012年的净利润为2亿美元。这可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数字。因为,2011年,卡尔派全年亏损达1.9亿美元,直到2012年年中,卡尔派仍亏损高达2亿美元。2012年年底,卡尔派的运营才出现转机,这可谓是劫后余生。

为什么看好卡尔派

尽管卡尔派的发展一波三折,但是,卡尔派的股价在2012年全年仍上涨了20%,华尔街的投资者们对其前景还是十分看好。

众所周知,在美国,美国环保署(EnvironmentalProtectionAgent,简称EPA)是能源制造企业们的“死对头”,它因环保问题不知“扼杀”了多少家工厂。2011年年底,EPA发布了《汞和空气有毒物质排放标准》(MercuryandAirToxicsStandards,简称MATS)。该标准显然完全是针对煤电厂的,因为只有燃煤才会产生被严格限制排放的重金属汞、砷、铬、镍和制造酸雨的气体。这等于判了美国东北部很多煤电厂的“死刑”。果然,2012年6月,第一能源电力公司(FirstEnergy)宣布旗下的总装机5000兆瓦的燃煤火电厂因无法盈利,关厂停产。随后,如同多米诺骨牌效应一样,包括宾夕法尼亚州和新泽西州在内的6个州的电力公司宣布,到2015年共将关停总装机14000兆瓦的燃煤火电厂。燃煤火电厂的大规模退出,势必会让市场去寻找新的替代品,不争气的新能源短期内无法在价格上取得优势,而天然气发电一向以清洁能源著称,天然气就当之无愧的成为新的基础燃料,卡尔派无疑是“渔翁得利”。事实上,当上述标准发布的当天,卡尔派的股价就上涨了10%。

2009年以后,一项名叫“高压水砂破裂法(HydraulicFracturing)”的技术突然大放异彩,使美国进入了页岩气革命时期。这场革命使一向大量进口天然气的美国转而成了天然气富余国,以至于美国天然气协会发出警报称,2012年开采出的天然气已大幅超过了全国天然气的库存能力,必须强制出口他国。页岩气革命不仅改变了天然气行业,更改变了美国的发电行业。没有谁会能成功预测,天然气价格竟然能从2008年的12美元/mmbtu(百万英热)一头跌落至2012年春天的2美元/mmbtu。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天然气价格比煤价还要低,这就是2012年电力行业内著名的“煤气转换事件(CoalGasSwitching)”。这让所有的天然气发电厂乐不开支。事实上,卡尔派在2012年共发电1160亿千瓦时,比2011年几乎增长了25%。

天然气发电成本大幅降低,销售电量大幅升高,竞争对手不给力,卡尔派Corp的股价想不涨都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卡尔派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