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从“贫困村”到“示范村”和着电网升级步伐的“七彩”梅山

2013-05-15 16:43来源:浙江省宁波宁海供电局作者:张跃镪关键词:浙江宁波宁海供电局电网升级新农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4日,笔者再次来到了宁海县胡陈乡梅山村,天上虽然红日当空,热得有点闷,但一走进村口,两排的树木参天郁葱,清甜的山风十分凉爽,抬头望去,一幢幢风格别致的别墅映入眼帘,一排排标准划一的厂房依次而立,一条条粗大的线路沿着村边而过,村头一块巨石上刻着“金果之乡七彩梅山”的八个红色大字,笔者不由惊叹,好一个美丽山村梅山。

梅山村,因种植杨梅而得名,但因为处于山区之中,靠可怜的几亩山田,几座杨梅山过日,村里穷得一塌糊涂,“贫困村”的帽子戴上了三十年,“屋儿破,衣儿破,村里的路儿破,你笑我,他笑我,一村都是破”这是村里流传几十年的歌谣。改革开放后,特别是经历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和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后,梅山终于脱胎换骨,成为了胡陈乡及至宁海县的新农村示范村,梅山真正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花果山。

在村口的山坡旁,几幢别墅正在装饰,看去美轮美奂,估算一下需要近百万元,在笔者惊叹和羡慕中,梅山村的村长胡婉为快步赶了过来,热情地把笔者拉到了村委办公室。让笔者吃惊的是,在村委门口的宣传橱窗上,张贴的不是什么账务、村务公开,而是这几年电网建设的全景,电网职工施工的照片占了大半部分,正当笔者一头雾水时,胡婉为笑了:“梅山村这几年的变化,咱老百姓看在眼里,没有新农村电气化,没有农网升级,梅山没有今天的幸福日子,张贴这些照片,就是让全村百姓明白,优质的电力是脱贫的源泉,电力职工的优质服务是致富的天梯。”

胡婉为对笔者说,梅山村共有157户人家,从“贫困村”到“示范村”可谓一步登天,你知道是为什么吗?笔者答,是国家政策好,百姓勤劳呗。胡婉为摇摇头说,党的政策好不错,百姓勤劳也没有错,但没有电力部门这几年投入200多万元资金,对村里进行电气化建设和农网升级改造,梅山村想致富也寸步难行。胡婉为告诉笔者,自从2007年,梅山村在胡陈乡首个建立新农村电气化村后,百姓憋了多年的闷气终于爆发了,纷纷在山上开发了果园,种上了杨梅、白枇杷、水蜜桃等果树,承包海塘养起了青蟹、蛏子和对虾,村里也设立了梅山村工业园区,建起了九家工厂。五年过去了,梅山村确实富了,百姓人均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有27户建起了别墅,汽车、空调不再是奢侈品。

胡婉为还告诉笔者,富裕后的梅山村已名声在外,原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原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王辉忠先后到梅山村进行了调研指导了,作出了科学发展观的批示。目前,梅山村已制定了十年发展规划,计划在2020年家家户户都住上别墅房,村里集体资金在100万元以上,扩大村工业园区,建立一个以产、供、销一体的农村发展之路。

在有宁海“小西湖”之称的梅花山庄,湖中游船点点,水下鱼儿畅游,岸上白鹭云集,小桥亭阁倒映在水中,无不透着山水的灵秀。宁波电业局宁海供电局胡陈供电营业所的党员服务队正在为山庄更换线路,忙得是一头汗水。梅山村的当家人,宁波市党代表、村支部书记蒋善斌看到笔者的到来,显得格外高兴。“快快,大记者,好好报道,报道这些党员服务队的师傅,他们确实太辛苦了。”

作者: 张跃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浙江宁波宁海供电局查看更多>电网升级查看更多>新农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