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生命能承受之重——记镇远供电局都坪营业所所长何洪海

2013-05-24 09:00来源:贵州镇远供电局作者:黄婷婷关键词:镇远供电局都坪营业所何洪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弹指间,十八年的韶华在指缝间悄悄流逝。十八年来,何洪海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孜孜不倦地在工作岗位上甘愿当一只拓荒的老黄牛,在镇远供电局羊场供电所都坪营业所,将真心和行动化成工作的动力,把一颗滚烫的执着之心献给了电力事业。

勿以事小而不为

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眼睛有神的何洪海,是个格外自信的人。或许父亲也是名电力工作者的缘故,1995年,正式进入供电所的何洪海,工作起来显得比常人更应对自如。也正是因为他工作认真负责,2006年,领导把羊场镇供电所都坪营业所所长的重任交给了他。

都坪营业所是镇远供电局羊场供电所下属的营业点,这个区域面积188.7平方公里、9个中心村、167个村民小组、21756人的都坪镇,供电营业所仅有四人。电费结算、抄表到户、抢修维护,完成基础管理等工作一样都不能落下,所有人都觉得这是个无法啃下的硬骨头。何洪海最开始也一直有思想负担,怕不能胜任工作,辜负了领导的期望。在经过了几次思想斗争之后,他毅然扛下了这个重担,这一扛,就是8年。

作为都坪营业所的第十任所长,何洪海一上任就发现所里同事之间不够团结,工作意识淡薄、随意的现象。总结下来,他觉得还是职工和领导之间的关系未建立好的缘故。团结是自己工作的重点,他经常潜移默化地做大家的思想工作,从看似普通的谈心,到积极主动与家属沟通。他总告诉大家,营业所是一个小集体,每一项工作的开展单靠一个人是不能顺利进行的。每每外出工作,他总是先和同事们先沟通商量,争取达成一致,并坚持对每一个兄弟做到一视同仁。渐渐大家发现,一个集体必须团结一心,才能把工作搞好。

在都坪天印大溪村,用户肖成明已经两年多未交费了。经过了解后,这个用户家里共3个小孩,但其中2个都是残疾,家庭条件十分困难。何洪海做了所里两个共产党员的思想工作,同他们主动上门鼓励肖成明好好生活,并积极帮他争取到了乡政府和民政部门的支持,还提倡所里的职工凑钱给肖成明家换了电能表。得到帮助的肖成明终于将两年欠下191.20元电费交齐。

何洪海在一次抄表时发现大坝乡的苏元刚因经济条件困难,从2006年来就干脆没用电。他再一次动员所里的同事为苏元刚家凑钱买了电能表和电线。有人说,“何洪海总是太傻,这样的用户有政府帮助,轮不到他来当好人。”但何洪海总说,“我只是凭良心办事而已。”这样的例子在都坪营业所数不胜数,得到帮助的村民,从此再没有欠过一次电费,并成为当地积极缴纳电费的表率。

“只要有要求,尽管联系我们!”何洪海与同事们是这样承诺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以身作则带头积极工作,率先在都坪营业所开展了对百姓一对一主动缴纳电费的动员,并且承诺尽量保证百姓平日修维护等要求,争取到管辖区域内每一个百姓对营业所工作的支持。动员工作一次做不好就两次,两次做不好就三次。偏远的住户,光是路程就要耽搁几个小时,有时候一天下来,也只能到一两户人家。

都坪镇的许多乡村,因经济不发达,百姓收入很低,通常一户人家的每月的电费只是10元左右。何洪海与同事们每月轮流定点到较偏远的乡村至少做到收费1天,抄表3天,主动上门服务5天。这些“额外”的工作,绝不能影响正常工作的开展。

何洪海就是凭着这股执拗劲,把这些看似简单的小事,尽力从一点一滴做到最好。当地百姓在切实感受了营业所心贴心的上门服务后,慢慢地养成了积极缴纳电费的习惯,说是养成习惯,还不如说是被都坪营业所积极主动的工作热情感动。这样的举措在还未开展优质服务的当时无疑是一个先声,但事实证明,何洪海的决定没错。都坪营业所就是靠着自创的优质服务行动,将电费结零工作一直做在全局十多个营业所的前列。

何洪海说:“当我们的工作做出了实效,就是我心里最欣慰和温暖的时候。”

心安只待万家灯火时

2008年的夏天,何洪海正和同事做着抢修工作,突然有同事跑来告诉他,让马上回家一趟。一路上,同事不敢将真实情况告诉他,在他一再的追问下,才告诉他,妻子不小被电击伤了。听到这个消息,何洪海的腿一下子没了力气,随后在亲友们的帮助下,带着妻子到了县医院治疗。在医院治疗的9天里,恰巧碰上电费结算、何洪海一面要照顾病重的妻子,一面地又赶回营业所开展工作。

供电所的领导下了命令,何洪海必须在医院好好照顾妻子。他就利用休息之余,通过电话询问营业所电费结算工作开展情况,并将工作一一安排妥当。9天过去了,妻子的病情却丝毫不见好转,何洪海只得带着妻子转到了黔东南州人民医院治疗。然而命运又一次考验着他,时值雨季,都坪镇山体滑坡,大面积停电。没人比何洪海更清楚整个都坪镇的情况,没人比他更适合组织抢险。但此时此刻,妻子更需要他的照顾,供电所的同事们不敢把停电的消息告诉他。但经验丰富的他时刻都关注着都坪的天气,硬是逼着其中一个同事将真实情况告诉了自己。得知真相的他心如针毡。妻子太了解这个生活了几十年的男人,她告诉何洪海,“既然你放心不下所里,就先回去吧。”听到妻子的如此理解自己,他立马回到了都坪。

就这样,他和同事们连续抢修了4天,才恢复了供电。羊场供电所领导看到身心疲惫的何洪海说:“你是不是不要命了?”。他只是摇摇手,笑了笑,又连忙赶到凯里。

“当他重新回到病房的那一刻,我心里真的高兴。生病的那段时间,他对我照顾得很周到,比女人都还细心呢!”妻子一脸幸福说着。

何洪海虽然平时工作忙,但碰到空闲的时间他总是尽量想办法补偿家人。他总说:“没有家人的支持,我的工作同样做不好,对他们好,一样是我的工作!”

因为被电击,妻子的手留下了残疾,至今都使不上力。4年过去了,再提起这件事,这个男人却掩饰不住对妻子的愧疚。他知道自己亏欠妻子的太多了……但他清楚,万家灯火,自己才心安。

“三寸不烂之舌”的坚持与自信

说起如今供电所的工作,虽然更加艰巨,但何洪海仍有着自己的一套。都坪营业所从最初4人到如今9人,他手下的“兵”开始越来越多。

都坪镇共有4个吸毒村民,并且已经欠费3个月了。电费若再一直拖下去,必定让工作更被动。在电费回收工作上,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电费不能流失,只有将电费交齐,才能有效规避企业的风险。”

所里的同事提起这几名用户,直摇头。何洪海反复到这几户人家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最开始几天,用户根本就不理他。他就仔细在家里检查用电情况,发现了裸露的电插头,他二话没说,关掉电源,掏出工具包里的钳子、小刀,就忙了起来。在另外一户看见插头上还没拔下的手机充电器,他又告诉了主人如何节约用电的小窍门。

“何所长,真的是服你了,天天来催电费,精力也太好了吧。这是拖欠的全部电费,明天希望你别来了。”

对于这4户根本拿不出钱来的人家,何洪海硬是凭着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经过连续十天的坚持后,说服了其中三户人家缴齐电费。

同事们都说:“别看何所长文化不高,劝人还真有一套!”

提起电费结零,何洪海拍着胸脯说:“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而且我也很有信心!”

妻子的眼里,何洪海是个忙工作,但却贴心的丈夫;领导的眼里,何洪海是个一心一意扎在工作堆里的下属;同事的眼里,何洪海是个对工作执着、热情的兄长。

每个人心中能承载的东西并不多,但在何洪海的心中,承载了太多对电力事业的责任和热情。2008年冰灾一等功、装表接电技能比武一等奖、2012年顺利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些沉甸甸的荣誉,让他的人生承载了太多重量。但他却决心继续饱含着最大的热情,在都坪营业所这片小天地里书写越来越美好的未来。

作者: 黄婷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镇远供电局查看更多>都坪营业所查看更多>何洪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