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报道正文

黑龙江电力推广SG186营销业务应用系统

2013-05-28 11:01来源: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关键词:SG186营销信息化黑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电网公司在2013年营销自动化建设工作安排中,要求各网省公司将上划县、控股县、代管县供电企业全面纳入营销自动化系统统一管理,完成营销业务应用系统全覆盖。截止到2012年末,黑龙江省电力公司代管县级供电企业73家(包括五大农垦电业局),代管农垦森工供电企业60家,共代管供电企业133家,代管供电企业用户843.37万户,供电人口2572.98万人,售电量175.53亿千瓦时。

2012年以前,黑龙江省电力公司代管供电企业营销信息化工作进展一直比较缓慢,73个代管县供电企业各自独立建设营销信息化系统,最多时曾有20多个版本,2012年借助95598五项业务集中工作,初步统一为两个版本,统一了数据模型、系统接口、电费核算方式。60个代管农垦森工供电企业营销信息化系统应用水平比较低,基本处于单机运行状态,信息网络建设基本滞后或没有。代管供电企业以每个单位形成一个独立的信息化系统,造成了“信息孤岛”,一直以来,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始终没有冲破“信息孤岛”的壁垒,无法第一时间准确掌握代管县供电企业真实的经营情况,电价执行工作处于被动局面。

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公司在代管供电企业推广SG186营销业务应用系统,在系统架构上将遵循省级集中部署、分级应用的原则,公司集中建设一套软硬件系统,代管供电企业作为系统应用层级,只布置客户终端设备,在技术支撑层面实现营销信息系统架构、数据格式、应用程序版本完全统一,为将来代管供电企业上划和无缝对接奠定基础。在功能应用上遵循先推广核心业务功能、后应用外围辅助功能的原则,首先上线应用SG186系统19个功能中的10个核心业务功能,主要包括新装增容及变更用电、供用电合同、抄表、核算、电费收缴及账务、用电检查、95598业务处理、计量资产、计量点和客户档案等10项管理业务。

根据SG186营销业务应用系统实施方案,黑龙江省电力公司根据工作需要、实施难度、资金投入能力评估,提出了具体实施进度方案:2013年完成五大农垦电业局、35个代管县级供电企业SG186系统推广工作,2014年上半年完成其余33个代管县级供电企业SG186系统推广工作,并根据企业上划和系统实际应用情况,将60个代管农垦森工供电企业就近并入县级供电企业,或作为地市电业局直供直管大客户进行管理,再统一纳入SG186营销业务应用系统进行管理。

目前,营销信息化系统已经成为支撑营销业务运转的关键平台,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在代管供电企业推广SG186营销业务应用系统,符合加强代管供电企业管理需要,并具备充分的人才和经验储备,同网同价政策统一电价标准、前期统一版本等工作降低了系统实施难度,使公司能够在较短时间、较低投入情况下,实现公司对代管供电企业规范管理、公平交易、透明监控的目的,进一步提升代管供电企业营销与服务水平。(桑学勇 蒋本武)(编辑:李勇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SG186查看更多>营销信息化查看更多>黑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