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市场正文

河北唐山70家钢铁企业 80%没过环评

2013-06-26 12:57来源:法治周末关键词:除尘脱硫节能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唐山:钢铁与污染的纠葛

6月14日,国务院出台大气污染防治十项措施;4天之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出台了《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这一司法解释降低了污染环境罪的入刑门槛,对环境污染犯罪实行从严打击。种种迹象表明,面对日趋严峻的环境污染状况,中国政府正在重拳出击。

一边是政策措施,一边是法律亮剑,这样的组合拳,究竟释放出怎样的信号?又将带来怎样的改变?而这样的组合拳最终能否拯救中国环境于污染之中?本报以唐山钢铁污染治理为样本,结合国务院的规定和“两高”的司法解释组织了专题报道。

“钢铁城市”唐山,又一次出现在全国污染最严重的十个城市榜单上。因煤炭钢铁兴起而发展的唐山,却也因此屡屡成为污染最严重的城市。实际上,唐山的钢铁污染问题,早在2004年就出现端倪,这些年也屡经整治。但缘何陷入屡整治屡污染的困境?从唐山的困境中又能折射出什么问题呢

发自河北唐山

“钢铁城市”唐山,又一次出现在全国污染最严重的十个城市榜单上。这是今年启动新的空气环境质量标准评价以来,唐山市的第5次“中枪”。

6月19日,环境保护部公布了5月份全国74个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在全国污染最严重的十个城市中河北省依然占据多数,包括石家庄、唐山、邢台、邯郸、保定和衡水,其中唐山位列本次榜单第二。

不过,这并不是唐山最糟糕的“成绩”。今年3月,唐山曾位居全国十大污染最严重城市的榜首。据媒体报道,其他3个月唐山在本榜单的排名依次是:1月第八、2月第九、4月第三。

尽管过去几个月唐山开展了整治排污的环保行动,并于5月10日启动了史上最大规模的环保行动:21天内关停取缔了首批199家严重污染企业及落后装备,但显然不能立竿见影。

地处环渤海湾中心地带的唐山是一座传统重工业城市,冶金、电力、煤炭、建材、化工、焦化等高能耗、高污染、严重依赖资源型行业比重很大,因此唐山污染物排放总量居高不下。

与环境污染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0年,唐山的经济总量是4469亿元,2011年达到5442亿元,2012年,达到了5861亿元。也就是说,这些年来,唐山每年的经济增长率最少也在10%以上。

有人说,唐山“成也钢铁,败也钢铁”。因煤炭钢铁兴起而发展的唐山,却也因此屡屡成为污染最严重的城市。

1877年,唐山还只是唐山镇。清政府在这里设开平矿务局,引进西方先进技术办矿挖煤,随之中国第一座现代化煤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袋机制水泥、第一件卫生瓷等均诞生在这里,唐山也因此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