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智光电气 超大容量高压变频行业领导者

2013-07-05 09:46来源:智光电气关键词:智光电气高压变频节能改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国产超大容量高压变频器行业技术研发及应用的领先者,智光电气近年来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并持续刷新国产变频容量极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7000kVA~30000 kVA容量等级的超大容量高压变频已成为国外产品与技术的强有力挑战者。公司成功实施的300MW机组给水泵、600MW机组联合引风机(6500kW/6kV等级)变频改造项目,为国产高压变频在此工况下的首次应用;在冶金行业烧结主抽风机变频改造方面,公司成功投产了430m2烧结主抽同步电动机国产最大容量变频器设备,并在冶金行业高炉鼓风机等重要工况的改造方面获得应用。目前公司高压变频产品与技术已覆盖通用变频器、四象限变频器、同步电机变频器以及特大容量电机变频软起等领域,为电机系统提供高达超过20%的平均节电率,在该产品技术领域公司获得数十项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技术。

相关案例:

(1)国产最大容量烧结主抽(排)风机专用变频调速控制系统

智光在宝钢集团某大型钢铁生产基地430m2烧结新技术生产线双无刷励磁同步电动机拖动烧结主抽风机系统整体实施,电机为两台7800kW西门子同步电动机,并于2012年11年19日一次性通过验收投入生产运行。该项目顺利投产和稳定运行有效验证了该方案的经济性、有效性和可靠性。

两套高压变频调速系统投入运行后,通过近两个月的节能测评,平均节能率高达40%。按照年运行7000h计算,两台高压变频调速系统可实现年节电9000万度电能。

项目验收过程中,现场进行了主抽风机电机由变频运行状态无扰切换至工频运行的实验,以下实验录得波形证明:方案可确保变频器故障时,主抽风机能快速无扰工频软切换,不因变频器故障影响生产连续性。

智光超大容量高压变频应用现场

(2)高炉鼓风机变频改造领跑者

华东某大型特钢生产企业一期建有一座550m³炼铁高炉,主要为多家重型机械企业提供特种钢材。2009年开始该厂对高炉鼓风机变频改造的可行性进行研究,次年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最终确定采用ZINVERT高压变频调速系统进行变频节能改造。高炉鼓风机型号为30JK100,为全可控涡三元叶轮离心压缩机,电机为10kV、7800kW,配套变频设备为ZINVERT-A10H10000/10Y型高压变频调速系统。

高压变频调速系统在完成安装调试等工作后,又进行了相关的联动调试等特种实验,各项性能指标完全符合预期目标,于2010年一次性顺利投运,投运两年来设备运行稳定、性能卓越,节能效果显著,已累计节约电能近3000万度,为企业的节能增效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3)600MW机组联合引风机变频改造先行者

大唐集团华中某火电厂建有3X600MW亚临界火力发电机组。按照电厂总体规划,首先对#1机组进行节能减排改造,拆除原有的两台6.3kV/3800kW引风机,改装两台6.3kV/6500kW联合引风机,同时新增脱硫和脱硝相关设备及生产工艺。

该电厂最终确定选用智光ZINVERT高压变频调速系统进行节能改造,这也是国产变频首次应用于6kV/6500kW功率等级高压电动机节能改造。项目改造的关键技术在于:其一是超大容量高压变频设备的技术与质量保证;其二是项目设备现场的散热系统设计。项目实施过程中智光电气凭借行业领先的超大容量变频设备的研发制造技术及丰富的电力行业经验,克服了现场施工难度大、系统复杂等诸多困难,项目一次性投产成功。

新变频器室选择在机组旁边0米层新建一座4米高平房,为避免电力空调散热方式存在的弊端,新引风机变频室采用2×110kW,2×130kW(可补偿式)空气水冷换热器,对变频器小室进行分散式冷却。

改造后变频设备运行稳定、调节特性好,节能效果明显;空水冷却系统运行稳定,制冷效果良好,完全满足现场运行需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光电气查看更多>高压变频查看更多>节能改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