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发达国家限制燃煤发电投资 对中印影响不大

2013-08-15 16:49来源:中国能源报王晓苏关键词:燃煤发电煤电投资煤炭消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于高碳排,燃煤发电一直被人们所诟病。不过作为全球电力供应最重要的来源之一,煤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近来发达国家的一系列投资限制举措,却让煤炭处境尴尬。


日本磐城一个燃煤发电厂,工人正站在堆积如山的煤炭前面

发达国家对煤炭发难

6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美国进出口银行将不再为海外煤炭项目提供贷款。紧接着,世界银行、欧洲投资银行也纷纷对煤炭项目说不。一时间,发达国家似乎都开始对煤炭发难,而这种通过限制投资打压发展的手段着实令煤炭市场“很受伤”。

“这意味着燃煤发电项目可获得的投资将更少,融资也变得更加困难。”华盛顿智库美国发展中心能源项目主任Rid Caperton说,“这部分资金的流失对燃煤发电打击很大,我不认为私人投资可以弥补这个缺口,而且在目前的环境下投资煤炭项目也面临更多风险。”

发达国家对煤炭的突然发难多少有些令人意外。国际石油变革组织的数据显示,世界银行过去的5年,共为煤炭项目提供了62.6亿美元的贷款。美国进出口银行也为南非和印尼两个燃煤发电项目提供了超过14亿美元的贷款。

不过环保组织Sierra Club国际气候变化小组负责人Justin Guay 却认为,发达国家不再为煤炭项目提供融资并不令人感到意外。“这并不是一个头脑发热的决定。人们正在逐渐意识到燃煤发电对环境的危害。”

有许多像Sierra Club这样的环保组织常年同燃煤发电及煤矿开采做斗争,因为煤炭所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是所有能源中最多的,而科学家们认为,二氧化碳大量排放是导致气候变暖及极端天气的主要原因。

燃煤发电的支持者则批评发达国家拒绝继续为煤炭项目融资的决定。他们表示,燃煤发电的低成本是其他能源无法比拟的,在那些较为贫穷落后的国家,煤炭仍无可替代。

美国国家煤矿协会发言人Nancy Gravatt表示,近来一系列限制投资的消息令煤炭市场倍受打击。他批评那些金融机构对仍有数百万人饱受缺电之苦视而不见, 简单粗暴地撤出投资,却不想着这些人今后要怎样生活。“在许多贫困落后的国家和地区,煤炭是电力供应的唯一来源。新建燃煤发电厂能够帮助当地解决电力短缺问题,让其转而依赖可再生能源或天然气发电根本不现实。”

市场影响难料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7月底发布报告称,到2040年,全球煤炭消费量将增长1/3,发展中国家的强劲需求是推动增长的主要动力。EIA煤炭部门负责人Nancy Gravatt表示,近来各大银行拒绝为煤炭项目融资的消息并不会改变他们的预测。“这对煤炭市场的整体发展影响有限。”

EIA称,燃煤发电占到全球电力供应的40%,煤炭消费量在过去十年增长了50%。世界煤炭协会数据显示,美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煤炭生产国,仅次于中国,之后分别是印度、澳大利亚和印尼。中国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煤炭进口国,日本则紧随其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煤电投资查看更多>煤炭消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