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奥吉娜风电润滑油性能系列二:优异的抗泡沫性能

2013-08-16 11:1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润滑油奥吉娜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中国风电行业迅猛发展,运行维护工作中暴露出了诸多问题。如目前的运行现场齿轮箱油泡沫多的问题对于风电场的技术人员来说早已司空见惯。而很多人存在这样的误区:认为泡沫多是由于风电机组的高速率高压运转,导致齿轮箱中搅拌剧烈,从而会产生大量泡沫,当风机停机时泡沫自然会减少,不会引起什么大的危害。

其实则不然,风电齿轮油泡沫问题还会带来诸多严重的机械问题:首先大量的泡沫会使齿轮油从加注口溢出,造成润滑油流失,同时也带来了火灾等安全隐患;其次,泡沫会增大齿轮箱润滑油的可压缩性,使泵送到各润滑点油量不足,从而使啮合部位摩擦过大而导致局部过热,进而会引起擦伤、点蚀等严重磨损;再者,泡沫多会影响润滑油对齿轮和轴承的散热效果,使得温度过高,加速油品变质;最后,风电齿轮油中的大量的泡沫会增大润滑油与空气接触面积,加速油品的氧化变质,降低油品的使用寿命。

导致风电齿轮箱中泡沫产生的原因有很多,总结出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1)齿轮运转过程中,搅拌剧烈,从而将空气带入到油中。

(2)齿轮油中加入的抗磨剂、极压剂等添加剂,都是极性物质,它们的表面张力比

较大,会起到稳定气泡的作用,导致油品难以消泡。

(3)齿轮箱中润滑油量少时,更容易产生泡沫。因为润滑油少时,齿轮暴露在空气

中的部分大,搅拌过程中更容易在润滑油中引入空气,所以更容易产生泡沫。

(4)风电齿轮箱中的多级过滤材料与消泡剂化学性能相似,因此过滤材料会吸附一

部分的消泡剂,导致消泡剂损失,从而使得齿轮油泡沫性变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润滑油查看更多>奥吉娜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