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奥吉娜昆仑倡议建立风机主齿轮箱可靠性自主创新合作社

2015-02-02 09:38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机主齿轮箱风电设备奥吉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1月31日,中国北京,2015奥吉娜首届(北京)风电自主创新高峰论坛暨风电机组摩擦、润滑、诊断、预警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昆仑饭店隆重拉开帷幕。作为风电行业首次召开的学术会议,本届高峰论坛初试牛刀便不同凡响,来自全国各地科研院所、风电设备制造商、运营商的专家、学者、技术管理者等300多人人齐聚一堂,共襄盛举。

奥吉娜集团公司董事长魏国平博士主旨演讲《监控大数据链接中国风机主齿轮箱可靠性自主创新合作社(CGRC)》的报告,引发了现场观众的极大共鸣。同时参会的有中科院管理学院、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促进发展研究中心院长、研究员柳卸林,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副主任任东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科研部部长张向军,西门子威能极风力驱动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卢永要,美国路博润公司区域经理谭伟能,中国国电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孙玉彬博士。

勇闯风电润滑新天地

2014年,中国风电规模再创新高。国家能源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实现9581万千瓦,同比增长26.1%。与此同时,国产风机品牌的飞速发展,2013年全球风机15强里中国企业过半,在10兆瓦级研制上,中国已与世界强者比肩。更为可喜的是,国产风机已占全国风电总装机量的90%。

对于风机来说,主齿轮箱是最为核心的部件,有风机“心脏”之称。由于主齿轮箱决定着整个系统能否正常运转,因此其设计和制造通常都非常先进,往往造价不菲,一旦发生故障,不但影响发电效率,而且修复成本高昂。

对此,魏国平博士表示,如果把风电机组故障比作一头牛,主齿轮箱的故障就是牛鼻子,牵住牛鼻子,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如果将主齿轮箱比作成一头雄狮的心脏,润滑油就是血液,因此选用优质润滑油,保障主齿轮箱的可靠性至关重要。

然而,遗憾的是,作为稳坐全球风电装机第一把交椅的中国来说,风机齿轮箱专用润滑油时至今日国产化率仍为零!长久以来,一直被美国的美孚Mobil和英国的壳牌Shell等跨国公司垄断。是中国没有合格的润滑油制造商?还是国产品牌价格高无竞争优势?非也!

作为24年致力于高端润滑剂研发制造的科技型民营企业,奥吉娜曾在汽车油品市场上与日本、美国产品争天下,是为中国汽车整车厂配套最多的民族品牌。今天,凭借自主研发、国内独一无二的PAO全合成油制造技术,奥吉娜勇闯风电润滑天地,欲与美孚、壳牌试比高。

拼搏创新当自强

PAO,世界公认的性能最佳的主力合成润滑油,在军事、汽车、钢铁、航空、医药领域应用广泛,更是当今世界风电机组润滑的首选。美孚是该技术的原研者,从不申请专利,一直处于高度机密状态。奥吉娜从零开始,历时39个月,经过159次四级放大试验乃获成功,从此填补了我国在此领域30余年的空白。依托PAO,奥吉娜SHG Extratrans风电增速箱齿轮油于2009年10月获西门子SIMENS—弗兰德FLENDER技术认证,成为国内首家获得弗兰德认证的风电润滑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机主齿轮箱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奥吉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