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河柴重工气体机:老国企的新自信

2013-08-28 11:45来源:洛阳日报关键词:燃气发电机组发电机气体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好莱坞科幻灾难大片《2012》,给日益恶化的全球生态环境敲响了警钟,环境恶化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最主要问题。传统能源的日渐短缺、传统能源对于环境的破坏,将直接影响人类社会的持续发展,威胁人类的健康和生存环境。寻找和发展新能源、替代能源,对处在转型期的中国意义重大。

“未知的市场空间”被称为“蓝海”。在激烈的竞争中,企业要启动和保持获利性增长,就必须超越产业竞争,开创全新市场,寻找到属于自己的“蓝海”。

河南柴油机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气体机,能够让天然气、煤矿瓦斯气、沼气和垃圾填埋气“变”成电力和动能。气体“变”动能,能否成为洛阳工业的新“蓝海”?

气体?电力和动能!

这里的气体,是指深藏于陆地和海洋中的石油天然气、蕴含在煤矿煤层中的瓦斯气、畜牧业沼气和生活垃圾填埋后产生的垃圾填埋气。

一提到瓦斯气,人们首先想到的恐怕是“致命的有毒气体”和“煤矿大爆炸”。但是,在河南柴油机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燃气开发部主任任晓辉眼里,瓦斯气却是电能和动力。

“我们在原有生产的大功率柴油机基础上,用新研发的燃气系统替代燃油系统,再增加上点火系统,就打造出了全新的气体机。气体进入机器,通过火花塞点火,产生热能,热能转化为机械能输出动力,然后带动发电机发电。”任晓辉介绍的气体机,就是这样一种能够让气体“变”成电力和动能的“神奇机器”。

目前,河柴重工已经自主研发出形成系列的纯气体发动机和双燃料(油气兼容)发动机,其主动力功率范围可覆盖186千瓦至1840千瓦,电站功率范围从180千瓦至1700千瓦不等,产品在技术上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国内在开采新煤矿前,为降低煤层中的瓦斯浓度,一般要先行抽放几年瓦斯气体,这些白白浪费掉的瓦斯气,其实就是电能和动力;另外,填埋在垃圾场中的生活垃圾,每年都要产生大量垃圾填埋气,如果将其抽上来进入气体机转换,就是照明用电。

“我们就是在制造‘绿色动力’,气体机将是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任晓辉说。

老国企的新自信

始建于1958年的河柴重工是我国“一五”时期156项重点项目之一。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企业已经成为我国船舶行业唯一的高速大功率柴油机专业制造厂,也是我国军民两用高速大功率柴油机及成套装置的研制生产基地。

谈及公司在柴油机基础上成功自主研发出系列气体机,将产品产业链条和应用领域进一步延伸和扩展,河柴重工总经理张德林自豪地说:“我们的发展有两个特点。一是坚持技术创新,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了产品的系列化,企业所有产品技术性能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二是坚持自主研发,将几十年积累的丰富工程经验与先进设计手段相结合,开了自主研发高速大功率气体机的先河,填补了国内空白。”

其实,企业发展的关键还在于思路。

国家提出“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并重”的基本国策,给绿色、节能、环保装备的发展带来契机。河柴重工从2006年就开始关注并致力于研发“绿色动力”产品,瞄准世界先进动力,打造高端自主品牌,目前已经研制成功多型号气体机,掌握了气体机制造的关键技术及应用规律,型号为620的气体机还获得国家能源科学技术进步奖。

张德林说,我们要紧紧抓住市场机遇,加快气体机提升功率的机型研制工作,进一步拓宽市场应用领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发电机组查看更多>发电机查看更多>气体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