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评论正文

电力需求侧管理 推广受制于电价机制和相关技术运用

2013-09-11 09:12来源:中国能源报 傅玥雯关键词:电力需求侧管理电价能效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了有关部门对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2012年度电力需求侧管理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结果,2012年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均超额完成电力需求侧管理目标任务,共节约电力302万千瓦,节约电量117亿千瓦时。

从考核组织工作看,北京、山西、山东、辽宁、江苏、湖南、江西、宁夏等地经济运行主管部门综合表现较好,个别地区需加大考核工作组织力度。

2010年11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国资委、原电监会、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指出电网企业是电力需求侧管理的重要实施主体,应自行开展并引导用户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2011年11月,国家发改委下发了《电网企业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目标责任考核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与此同时,各省、市、自治区制定了各自的电力需求侧管理规划、年度工作目标和实施方案,并做好电力需求侧管理资源潜力调查、市场分析等。

各地区均完成节电量目标

据了解,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电网企业的年度电力电量节约指标原则上不低于有关电网企业售电营业区内上年售电量的0.3%、最大用电负荷的0.3%。电网企业可通过自行组织实施或购买服务实现,通过实施有序用电减少的电力电量不予计入。

对此,江苏、广东都定出了较高的节电量,江苏的节电量目标为10.49亿千瓦时,实际完成10.55亿千瓦时;广东的节电量目标为11.90亿千瓦时,实际完成14.05亿千瓦时。

根据考核结果,各省基本都超额完成了电力需求侧管理目标责任所规定的节电量。河北、山东、四川、广西等地区节电量超过目标较多。

根据《方案》,电网企业电力电量节约量包括电网企业自身、所属节能服务公司实施社会项目、购买社会服务和推动社会节电所节约的电力电量四部分。

其中,通过输配电系统节电、电机系统节电、锅炉(窑炉)节能改造、余热余压利用、建筑节能、绿色照明、热泵、电蓄冷(热)、管理节能项目等实现的电力电量节约量可计入统计。

而以商业运营为主要目的的新能源发电项目、电力电量节约量难以合理认定和审核的项目、通过实施有序用电减少的电力电量不予计入。

“我国东部、南部地区节能服务产业相对发达,因此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推广效果不错。”相关专家对记者表示,“而实施有序用电减少的电力电量不予计入考核,这意味着实施节能发电调度所节约的电量不列入考核范围。”

根据《办法》,电价是支持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的重要手段,各级价格主管部门推动并完善峰谷电价制度,鼓励低谷蓄能,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实行季节电价、高可靠性电价、可中断负荷电价等电价制度,支持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需求侧管理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能效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