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合同能源管理管理正文

企业集团内部节能服务公司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运作模式探讨

2013-09-13 09:45来源: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关键词: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服务公司节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改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0]25号)提出,“引导节能服务公司加强技术研发、服务创新、人才培养和品牌建设,提高融资能力,不断探索和完善商业模式。鼓励大型重点用能单位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和管理经验,组建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支持重点用能单位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节能改造”。我国大型国有企业能耗较高,承担着节能减排的重要任务,出于较强的节能减排社会责任感,组建了专业化的服务团队,为自身量身定做节能方案。加之近年出台的财税金融政策利好和节能服务市场的巨大商机,吸引了大型企业集团纷纷设立自己的节能服务公司进入节能服务产业。“十二五”的头两年,央企进军节能服务产业会出现一个高峰。神华集团、新奥集团、兵器集团、中国电网、中石化、中海油、华润集团、鞍钢、昆钢、大唐等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先后成立了专业节能服务公司,向节能服务领域延伸。据报道,国家电网公司20家省公司组建了节能服务公司,其中18个节能服务公司通过国家部委的资格认定。

这些集团公司设立的节能服务公司承担本集团节能减排的任务,主要面向集团公司成员企业提供服务。一方面集团公司为节能服务公司下达节能任务指标,另一方面为节能服务公司提供融资和技术支持。这类节能服务公司面临的环境和先天条件有其自身特点。虽然我国从1998年已引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但真正推广只是近两三年的事,绝大多数节能服务公司尚缺乏足够的项目实施经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并不是抽象的理论,需要结合我国自身的法律环境和经济环境,以及用能单位与节能服务公司自身的特点,并针对项目的具体情况,研究和设计出与项目相适应的具体模式。

集团公司内部节能服务公司的特点

节能服务公司与客户有良好的信用基础。集团公司内部节能服务公司多承担本集团节能任务,其客户一般为本集团公司成员企业,而且集团成员企业的节能需求一般也优先通过本集团设立的节能服务公司来满足。内部节能服务公司并不缺乏客户。由于客户和节能服务公司均为集团成员企业,双方互信关系良好,通常无需担心客户信用。

融资能力强

一方面有大型央企背景,节能服务公司本身具有相对较强的融资能力。另一方面集团公司为节能服务公司为集团成员企业提供节能服务提供资金支持。

系统性节能改造

集团公司内部节能服务公司接受集团公司的指导,服从集团公司的节能战略需要,着眼于整体能效水平的提高和整体节能目标的实现,更倾向于为成员企业提供系统性的节能改造,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整体节能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节能服务公司查看更多>节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