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国内尿素产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2013-10-22 14:31来源:中国化肥网关键词:脱硝氮肥节能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影响:推动行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

从宏观经济来看,全球经济缓慢复苏,我国政府的战略重心已经转移到改革,刺激政策相对温和,经济增速放缓。纵观氮肥行业近期和未来的政策性影响,利弊同在。

在2013年氮肥工作营销会上,首先有代表提出,央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另一方面继续推进污染物减排,行业节能减排压力加大,这些都直接影响到氮肥产能的扩张和淘汰。其次,煤炭资源税的征收,将推高其成本;天然气价继续上涨,供应向民用倾斜;优惠电价和运价的可能性取消将会直接影响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第三,合成氨准入条件的进一步落实有助于化解产能过剩,同时在关税的政策上,在保证国内供应的基础上,相关部门逐步将关税宽松。第四,我国农业扶植政策重视粮食生产、加大对农业补贴、提高粮食收购价格、土地流转速度加快。在测土配方方面:政府将继续加大扶植力度,项目资金递增。通过这些政策我们获知:当前局势下,行业需推进氮肥行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来自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的代表分析:中国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矛盾加剧,煤炭价格将长期处于低位。根据煤炭工业“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中国煤炭生产能力达到41亿吨/年,消费量为39亿吨,处于产能过剩状态。未来几年,随着煤炭产能过剩愈加激烈,煤炭价格将长期处于低位运行。

来自西南气头的企业代表表示:未来中国天然气缺口不断扩大,消费量不断增长,增量主要体现在民用上,价格呈现上涨态势。

未来煤头尿素企业仍然是中国尿素行业发展的主要路线,且随着煤炭价格下滑,成本竞争力有所提升。

“十二五”期间,原则上不鼓励新建大型气头装置,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尿素产能比重下降至18%,且随着气价上涨,气头企业成本竞争力下降

发展趋势:季节性过剩向结构性过剩转变

首先来自中化化肥的代表认为:目前我国尿素产能进入结构性过剩期间,行业整合、调整难度加大,行业或将陷入长期低迷。目前我国尿素产能进入集中释放期,产能过剩加剧。尿素产能由季节性过剩变为结构性过剩,行业整合、调整难度加大。市场任何短暂的利好都会被巨大的产能所吞噬,行业或将陷入长期低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