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管理正文

记国电聊城公司仪控检修部DCS班工作组长李雪云

2013-11-06 09:06来源:中国能源报 吴莉关键词:国电电厂检修DCS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阳光、开朗,有时还有些羞涩,走在人群中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这是记者初识李雪云的印象。然而,就是这位35岁的普通一线女工,工作13年来,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国电集团“巾帼建功标兵”、国资委“最美一线工人”等诸多荣誉。

学习是“捷径”

“李雪云工作时的从容和自信与她的勤奋好学是分不开的。”国电山东电力公司工委主任陈德宝说。

DCS系统是电厂最大的自动控制系统,控制逻辑复杂,技术含量高,被称作电厂的大脑及神经系统。李雪云所在班组就是要维护、检修这些设备。

“学习是解决问题的捷径。”李雪云说。

2002年公司1号组DCS系统机组调试期间,英国专家负责系统调试,公司安排李雪云配合翻译好调试。这套DCS系统近9000个点,近万张逻辑图,设备全是进口,而且是全英文界面,这对大专毕业刚参加工作的李雪云来说,难度可想而知。

那段时间,李雪云每天只睡5个小时,晚上不是加班就是熬夜学习业务知识和专业英语,短短几个月,就成为DCS控制系统的高手。而随后发生的一件事,让李雪云在聊城电厂一举成名。

DCS系统运行后,一直存在通讯系统暂时离线现象,外方专家几经检查,都没能发现问题所在。面对一再推脱责任的老外,李雪云急了,“这个问题必须解决,请您给我提供资料,我来排查问题!”

她一遍遍地研究厚厚的英文资料,一点点对照现场设备排查,终于排除了一处非常隐蔽的设置错误。外国专家对她竖起了大拇指:“Wonderfulgirl,goodjob!(做得真棒!)”

学习也让李雪云站在了技术的前沿,工作四年后,李雪云就成为DCS班最年轻的工作组长。工作责任越大,意味着要掌握更多的业务知识。利用业余时间,李雪云又攻读了华北电力大学的热能动力工程本科和华东师范大学的软件工程硕士学位,成为班里的“技术大拿”。

“设备就像自己的‘孩子’,舍不得它生病”

在电厂,人们常把仪控检修工称作“隐形人”。不但科技含量高,而且设备多、分布广、分布杂,每个角落的设备都要检查到,更需要细心,而且检修常常在别的岗位休息时甚至深夜进行。

仪控检修部主任韩敏说:“雪云查找问题又快又准,好像都印在她的脑子里,干活时还不怕脏、不怕累。”

李雪云腼腆地说:“和设备接触时间长了,有感情了,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舍不得它‘生病’,看着它健康运行,心里很高兴,也特有成就感。”

公司一期两台60万千瓦“W”火焰锅炉磨煤机启动助燃用油量大,亟待解决,而当时国内首次使用这种炉型,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李雪云带领几个年轻人组成课题小组,为设备“把脉问诊”。启停磨煤机一般都是在晚上或凌晨,那段时间,她被同事称为“夜行人”,经过反复修改,方案实施后,每年为企业节省资金大约200万元。

十几年来,李雪云不仅创造了个人投解保护零差错纪录,参与编辑整理了《热工保护投解操作手册》等资料,还带领班组进行小革新、小改造达40多项,为企业节省了大量资金,也保障了机组安全发电。

“贪心的女汉子”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李雪云,那就是“工作中的‘女汉子’,生活中的小女人。”

李雪云说,“用享受的心态去工作,心放得更大一些,是可以兼顾好工作和生活的。”

同事王秀菊说:“雪云健康、阳光、积极,充满正能量,工作、家庭、生活都不误,她的阳光经常感染着我们。”

李雪云说:“如果说我今天的确是取得了一点点成绩的话,那么这与单位的培养和家庭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单位给了我发展的舞台,家人给了我理解和包容。”

了解李雪云的人都知道,她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丈夫是一名特警,在工作中也屡受嘉奖,9岁的儿子活泼可爱。夫妻俩工作繁忙,婆婆承担了大量的家务。她经常会给婆婆买点小礼物,说点好听的话,哄婆婆开心,连蜜月旅行都带着婆婆。

李雪云说,其实自己很“贪心”,有一个很大的幸福梦——享受工作,快乐生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电查看更多>电厂检修查看更多>DCS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