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风电涂料迎来政策利好 国内品牌仍需努力

2013-11-26 11:51来源:涂饰商情网关键词:风电涂料风电项目风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10月16日在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博览会上透露,由能源局牵头制定的《关于促进风电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已上报国务院待批,预计到今年底,我国风电总装机量规模将超过7500万千瓦,总发电量将达1400亿千瓦时。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风电行业进入下一轮发展期的政策信号,若政策出台风电“弃风”严重、并网难等问题都将得到有效解决。与此同时,应用在风电领域的涂料也将受益。

风电涂料迎来政策利好

史立山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能源局将推动技术进步,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用2-3年时间基本解决弃风限电问题,并建议严格限制弃风限电地区的建设规模,扩大配置资源的范围,开拓灵活的用电方式。

对此,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院行业研究员王安立认为,这是风电行业进入下一轮发展期的政策信号,国家针对风电发展困难的调查很早就启动了,今年上半年国家能源局更是将解决光伏、风电行业发展问题列入当前10项工作重点范围。“风电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并网难、补贴不到位等问题,与光伏行业面临的困难几乎是相同的,政策扶持力度应该与现的光伏扶持政策保持一致。”王安立说。

据悉,今年国家针对风电行业颁布了多项政策。2月16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做好2013年风电并网和消纳相关工作的通知》;3月11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十二五”第三批风电项目核准计划》;5月15日,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5月23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加强风电产业监测和评价体系建设的通知》;6月17日,国家能源局批准成立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9月份,国家能源局就曾宣布将在全国10个省市区全面启动针对风电和光伏发电的电网消纳情况及电费结算情况的市场监管,以化解目前日益突出的风电弃风、光伏弃光问题,根治困扰风电行业最大瓶颈的“并网难”问题。10月份,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宣布在全国范围内下调火电上网电价,由于火电电价的下调将压缩电力企业传统火电企业的利润空间。

此外,地方也出台政策积极布局风电项目。今年10月份,《河南省风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出炉,规划到2015年、2020年,河南省风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500万千瓦、1100万千瓦,风电年发电量分别达到70亿千瓦时、190亿千瓦时,占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比例分别达到25%、35%。

新疆、江西、广东等地也积极发展风电项目。随着中广核阿勒泰风电场4.95万千瓦风电机组日前并网运行,新疆电网内风电机组接入电网运行的总装机容量已经达到397.9万千瓦。预计年底将达到650万千瓦。根据国家电网规划,“十二五”期间,新疆电网电源总装机规模达到7750万千瓦,形成哈密、准东两个大型火电基地和哈密、达坂城、小草湖等大型风电基地。预计2015年风电规划装机容量可达900万千瓦,约占全疆电源总装机的一成三,其中内销300万千瓦,外送600万千瓦。

江西省能源局介绍,今年9月以来,江西已经或即将开建的风电项目总装机48万千瓦、投资约43亿元。这些风电项目均已列入国家前三批风电核准计划,且大多位于高山风场,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项目建设条件较为复杂,建设期相对较长,将于2014年下半年起陆续建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涂料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