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管理正文

江苏核电有限公司荣获全国质量奖纪事

2013-11-29 11:54来源:中国核工业报关键词:核电工程核电项目江苏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卓越之至——上下同欲者胜

2011 年以来,中核集团公司审时度势,抢抓战略机遇期,以高标准、高起点之势,开启了“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的征程。以占领核工业新发展的制高点为契机,集团公司开始全面部署管理提升工作,系统推进JYK一体化考核。江苏核电按照集团公司的总体部署,将卓越绩效模式导入作为推动管理提升的根本抓手,将争创“全国质量奖”作为检验管理提升工作成果的阶段性目标,坚定地迈出了追求卓越的步伐。

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全球核电事业遭遇强大寒流。但矢志以中国核事业为己任的中核田湾人胸中那团“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火焰却从未熄灭。为了积极响应集团公司的战略部署,江苏核电结合在2009年一次性通过“三合一”管理体系认证工作中所取得的经验和成绩,在符合性管理的基础上,又树立起“对标先进,追求卓越”的目标,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建立卓越绩效自评诊断和改进的长效机制,以进一步推进公司卓越绩效模式框架的管理体系整合工作为手段,不断提高公司经营管理成熟度与坚韧度。

2012年7月,在中核集团公司董事长孙勤率队赴台湾进行管理对标调研期间,得知江苏核电不仅已经开始了卓越绩效模式导入工作,而且完成了第一次自评。孙勤当即表示:中核集团公司将全力支持江苏核电导入卓越绩效,争创“全国质量奖”,为全系统树立一个标杆。

江苏核电导入卓越绩效模式的创新做法引起了集团领导的高度关注。集团公司总经理钱智民在田湾出席集团公司管理提升转段工作会时,专门出席了田湾企业文化颁布仪式,并对中核田湾人理念和32字田湾精神给予了好评。集团公司纪检组组长李学东亲自陪同中国质量协会会长贾福兴到田湾指导工作,要求田湾深入推进、创造成果。之后,孙勤特意安排与贾福兴在京会面。贾福兴感叹道:“我看到了中核集团公司高层对田湾创奖的态度,领导重视始终是全国质量奖关注的重点。”

2012年4月,江苏核电卓越绩效模式导入启动动员会召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俞培根和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桦应邀出席。其间,俞培根希望田湾能够及时总结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导入的工作经验,把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向集团公司其他成员单位进行延伸和推广,从而带动集团公司整体质量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集团公司的重视,为田湾的创奖征程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把预赛当决赛打,2013年直接申报‘全国质量奖’”。这个目标提出后,几乎让所有听闻的人都感到惊讶:这样大的难度,如此高的目标,是否有些好高骛远?然而,素以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著称的江苏核电,以“稳步导入,水到渠成”的总体思路,率先成立专项组织机构,同时展开大规模培训,对包括公司高层领导在内的全体员工进行了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知识培训,先后培养了80名卓越绩效自评师。在诸多质疑的目光中,公司周密部署、脚踏实地地推进,一项项重大事项均按节点完成,使创奖的开篇完成得如行云流水。

这是一份田湾创奖的时间表,也是一张田湾创奖的路线图:

2011年5月,提出在“三合一”基础上通过卓越绩效持续提升公司管理,派人参加卓越绩效培训,根据卓越绩效修订公司管理大纲;

2011年12月,管理部门审查明确全面导入卓越绩效模式;

2012年1月,制定卓越绩效导入方案和组织机构;

2012年4月,进行项目启动和自评师培训;

2013年2月,完成两次自评诊断及整改;

2013年5月,完成自评报告,递交评奖申请;

2013年8月,全国质量奖现场评审;

2013年9月,接受全国质量奖审定委员会电话答辩;

2013年11月,获全国质量奖。

推进目标时间点紧凑且紧张。正是这张图表,构建起了田湾一步步走上全国质量奖领奖台的阶梯。

开展卓越绩效模式导入的目的,在于使企业的管理、生产等各项工作得到不断提升。这在田湾的经营管理业绩中不难看到:2012年,1、2号机组全年无非计划停堆停机、无小修,首次实现“00”目标;全年发电量达162.41亿千瓦时,完成年度发电任务的104.46%,创历史新高;2号机组第六次换料大修实际工期29.1天,首次实现运行机组大修工期30天以内目标,再次刷新VVER-1000型核电机组年度大修最短工期世界纪录。江苏核电连续三年获得中核集团公司业绩突出贡献奖。田湾二期工程顺利开工,成为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国务院审议核准的第一个新建核电项目,扩建工程现场施工管理也得到各级领导和同行的高度评价。田湾的企业文化和品牌建设、干部员工队伍建设以及思想政治工作等均取得丰硕成果。

一场向卓越发起“进攻”的战斗在中核人共同的期望中展开,所有参与者凝神聚力,携手并进,唱响了一首“上下同欲者胜”的豪迈之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工程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江苏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