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管理正文

江苏核电有限公司荣获全国质量奖纪事

2013-11-29 11:54来源:中国核工业报关键词:核电工程核电项目江苏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优秀向卓越迈进,是一条漫长而艰难的历程。纵然田湾已经取得诸多业绩,纵然田湾已逐渐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但中核田湾人没有停下追求的脚步,“从机组强到管理强,从发电多到贡献多”,田湾的目标一个超越一个,直指巅峰。

“公司管理层始终坚持学习和借鉴国际、国内优秀企业成熟的质量管理实践,从提升公司管理的成熟度和不断追求卓越绩效考虑,导入卓越绩效模式,统领公司体系运行。”江苏核电公司副总经理申彦锋说。

申彦锋是第一批接受卓越绩效模式导入培训的高层管理人员之一。为了尽快理解标准,顺利开展卓越绩效模式导入,江苏核电先后于2012年4月、6月、9月分三批对135名中、高层管理人员和质量工程师进行培训,分两批对80名自评师进行培训。通过讲解和案例演练,学员们对卓越绩效模式背景、框架和核心价值观等有了系统的了解,基本掌握了卓越绩效评价标准、自评方法和要领,为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其间,公司还先后邀请中国质量协会13名专家到田湾进行培训指导,总天数约150余个工作日。另外,公司还组队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北京航天自动控制研究所、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厂进行对标调研,认真学习这些全国质量奖获得单位的经验与优势,使他们的成功变成江苏核电走向成功的“正冠镜”,取其之长,补己之短。有效的方法和举措,科学的培训与安排,配合全员参与,江苏核电创奖的步伐越走越坚定。

为保证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导入的有效实施,公司成立了覆盖全面、力量强大的专项组织机构,包括领导小组、推进小组和6个专项组,并按处室的职责分工,结合卓越绩效准则的7个类目,分成了6个专业组。同时,为了配合卓越绩效相关工作的有效开展,公司建立了卓越绩效内网专栏,宣传相关知识,及时报道工作进展;结合公司的“每日一条安全信息”工作,编制了一周卓越绩效专题信息,涵盖卓越绩效基本理念、模式特点、评价准则内容、评分方法以及实施方案等内容。并且,以短信的形式向全体员工发送卓越绩效相关知识。

成功从来不会一蹴而就,文字能够勾勒出田湾创奖的历程,但无法勾勒出中核田湾人在这段历程中的甘与苦。个中滋味,只有他们才深有体会。

生产计划处赵永军负责编写自评报告的战略部分,这是自评报告中分量极重的一部分。接到任务时,他因大腿烫伤本该住院,但为了完成任务,除了每天抓紧时间到医院进行必需的治疗外,更多的时间是一瘸一拐地忙碌着。为了不让伤口因秋裤摩擦而恶化,他索性把秋裤剪了个大豁口,美其名曰:敞开透风,好得快。

那段时间,要梳理和编写的文件不计其数,而且必须符合评审要求并且精准地展现公司的工作与管理实际情况。“现在我一看到文字就想吐。”这句话,是许多当时参加该项工作的员工挂在嘴边的玩笑。

质保处的孙艳珍负责统筹最终的自评报告,报告高峰时有14余万字,最后要缩减至要求的7万字以内。178张报图、120余份表格,单支持材料就有2寸厚。自评报告共编写了26版,中间改动的更是不计其数。在那段时间,日与夜在她的概念里越来越模糊,经常是把孩子托给邻居,自己通宵达旦地忙碌着。

……

这只是中核田湾人在这条追求卓越的道路上呈现的几个画面。在这段时间里,究竟有多少盏灯在夜晚亮到黎明初现,究竟有多少道身影在不同场景中穿梭忙碌,根本无从统计。然而,就是这一盏盏灯,点亮了田湾创奖前进的道路;就是这一道道身影,架起了田湾通往中国管理质量领域最高峰的桥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工程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江苏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