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管理正文

江苏核电有限公司荣获全国质量奖纪事

2013-11-29 11:54来源:中国核工业报关键词:核电工程核电项目江苏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卓越之光——健身而非美容

“多出经验,多出成果,多出人才”,这是孙勤到田湾检查指导工作时提出的希望。两年的创奖历程,江苏核电把这份希望变成了现实,不仅培养出一批具有系统思维、出色的自评师队伍,而且在文化软实力方面扎扎实实做出了亮点。在现场评审专家组给出的五大明显优势中,田湾特色文化居于首位,与机组安全水平、信息化、机组安全可靠运行等交相辉映。

“田湾的企业文化是核工业‘四个一切’精神的继承和发扬,秉承的是核工业近60年‘两弹一艇’精神的底蕴,是核工业长期积淀下来的核安全文化的体现和延展。”谈到文化建设,江苏核电公司党委书记魏国良深有体会。对此,他的解释为12个字:承前启后、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缘于历史的沉淀,沿至今天的梳理、总结和提炼;“承上启下”,田湾精神与核工业精神一脉相承,是核工业精神在田湾的具体写照和解读;“继往开来”,在回顾历史的同时,还要展望未来,树立宏伟目标,描绘远景蓝图。

魏国良说,田湾文化有三大特点:一是文化培育。田湾文化紧紧围绕实际需求,实事求是地对过去的文化进行梳理和再审视,并朝着先进的方向引领。二是广泛性。对文化的梳理既有在职员工,也有退休员工。三是基地化。现场的协助单位、与田湾有长期战略合作的单位,在统一的企业文化引领下,相互补充,相互学习,相互提高。

工会办的程开喜则提到了田湾文化建设的两个亮点,一是建立了具有田湾特色的“四步六维”企业文化建设模型,即形成了企业文化理念的产生、推广、落地和反馈四个步骤的闭环管理模式,分别在提炼、培训、宣传、激励、固化和评估六个维度上开展细致的工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推进方法。二是田湾现在每个处室都有企业文化联络员,形成网络化管理和运作,每个季度在一起召开会议。“方法越来越多,火花也越来越多。”程开喜笑着说。

2013年的全国质量奖评审中,首次加入了品牌项。如何打好这张牌?如何树立更加良好的企业形象?政工办的赵江海介绍说,公司编制了品牌建设大纲,并将品牌目标、价值、传播途径固化其中。同时,制定了品牌推进计划,编制了品牌管理程序,明确了各处室工作,使每个班组、每个科室、每个处室都向着公司统一的目标,致力于“魅力核电,美丽田湾”形象塑造。

提高顾客满意度是评审专家和创奖中比较占分量的环节。田湾核电站隶属华东电网的管辖范围,顾客满意度比较高。面对近乎百分之百的顾客满意度,该如何改进?江苏核电细化的满意度调查内容给人印象深刻。在这份调查问卷中,设置了一个近乎“找茬”的问项:如果您觉得100%满意,那么您能否帮我们指出,与另一家100%满意的公司相比,我们有哪些不足?这不是一种示弱的表现,而是一种精益求精的追求。中核田湾人用一种近乎苛责的态度,完善测评机制,就像在身边立起无数个明亮的镜子,从不同的角度和方位来审视自己的不足,在一点一滴的完善和提高中,一步步走向金字塔的顶端。

建立全面绩效管理体系也是此次卓越绩效导入的成果之一。人力资源处的鞠德重介绍说,江苏核电建立了覆盖公司四个业务层次的指标体系,即对公司领导战略管理层、处室系统管理层、科室(班组)操作执行层以及全员绩效管理的指标体系,包括安全生产指标、日常生产运行指标、节能减排指标、技术创新指标、采购仓储指标、人力资源指标等200多项绩效指标。利用强大的信息化处理能力,将这些绩效指标分解细化,开发了“决策支持系统”,监测、分析绩效指标的运行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支持。

《基业长青》一书中这样写道:在高瞻远瞩的公司里,不断改善是制度化的习惯,是一种有纪律的生活方式,它融入了组织结构,并且用有形的机制予以强化,激发对现状的不满。这恰恰是江苏核电的真实写照。

“争创全国质量奖的过程是企业的‘健身’过程,而不是‘美容’过程。江苏核电的发展,是不断‘攀登高峰’、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而不是‘沿途观景’、‘固步自封’的过程。我们坚信:追求卓越的道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吴秀江说。

纵观田湾核电站16年走过的发展历程,磨难与成绩共存,挑战与荣誉同在。但是,无论处在什么样的逆境中,无论位于什么样的高台上,中核田湾人心中的“卓越之花”从未凋谢。站在全国质量奖的领奖台上,他们的心中又铺开了一幅崭新的蓝图,在这幅图画中,越来越多的“卓越之花”竞相开放,满园竞妍。(李桃 刘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工程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江苏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