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进入绿色高效储能与动力的“新能源”时代

2013-12-06 09:43来源:中国日报网关键词:超级电容电池石墨烯高表面活性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记者获悉,四川能宝电源制造有限公司与电子科技大学超级电容器研究小组,历时5年合作与创新,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表面活性炭石墨烯等高性能材料、新颖的电池与超级电容电极融合技术、先进的表面改性与微结构调控技术等关键技术,成功地开发出一种新概念高性能“超级电容电池”(Supercapattery)。

包括全碳系、Ni-C系、Pb-C系等三个系列,动力型和储能型两大类型的“超级电容电池”产品,具有高功率放电、超快充电、长循环寿命、充电接收能力强等特性。其中,全碳系的单体电容量达5000―10000法拉;Ni-C系和Pb-C系产品放电功率和循环寿命分别比传统的Ni-H或铅酸电池都提高了2―3倍,Ni-C系和Pb-C系产品的循环充电次数分别可达2000次和3000次以上。

目前,该成果在四川省科技厅的指导下,已与从事电动汽车动力总成设计与制造的成都联腾动力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从事电动自行车制造的成都宽和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从事分布式能源系统设计和可再生能源储能电站工程的四川佳灵电气有限公司、四川阿海珐电气公司,以及与应急电源开发制造的成都富强电子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和从事新能源器件与系统测试和标准化的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等密切对接,并组建四川绿色高效储能与动力系统产业联盟。该产品可充分满足当前新能源时代,对电动汽车等动力系统和光伏、风电等大规模储能系统对电池的需要。

“超级电容电池”的诞生:从特斯拉汽车说起

今年10月,一辆特斯拉Model S电动汽车发生着火,虽然事故原因由碰撞引起,但其中使用“镍钴锂材料电池”的易燃性,再次引起人们对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关注。

从1799年伏特制成世界上第一个电池“伏特电堆”以来,持续而稳定的获取能源,是人们对电池发展的不懈追求。1890年,爱迪生发明“铁镍电池”,可反复充放电的“蓄电池家族”从此走进人们生活。在当今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时代,“蓄电池”的重要性逐渐凸显,能量重量比高、电压高、自放电小、可长时间存放等优点的锂电池、锂离子电池正成为业界“宠儿”。但由于锂金属的化学特性非常活泼,使得锂电领域的加工、保存、使用,对成本、环境要求非常高,加之及其自燃的特性,使得锂电池在风电、光伏及电动汽车等新能源储能、动力应用方面总是差强人意。特斯拉电动汽车着火,也印证了这一事实。

研发一种能够“超越”锂电池的新材料电池,正为世界各国科学家及新能源产业界所重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级电容电池查看更多>石墨烯查看更多>高表面活性炭查看更多>